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楼诚衍生]伽蓝录 1.4

4   细节决定成败,范厨师你暴露了!

早晨的太阳晒在脸上的感觉其实是很好很好的,戈长虎在温暖明亮的阳光里舒服地伸了个懒腰,然后惨叫出声。

“我操几点了完了完了上班肯定迟到了我的全勤奖啊!”

范川把手里刚刚拉开的窗帘归拢好,笑道:“你的全勤奖应该没问题?现在七点半,还来得及吃个早餐。”

戈长虎原没料到会有人接起下句,先是僵了一下,这回才算是彻底清醒了。他记起自己昨晚留宿在伽蓝,睡了范老板的床,还记得在此之前好像有什么非常恐怖的事情发生,那种恐惧感像冰凉的蛇信子,咝咝响着直伸到脸上,但所有具体细节……完全回忆不出。戈长虎两条锋利的浓眉在眉心扭结起来,直觉范川至少应该知情,便一霎不霎地盯着他瞧。

范川笑着冲他眨了眨左眼:“别这么凶啊警官,我不会投诉你睡相不好的。”

他的表情和语气都特别正常,好像和别人分享床铺是件稀松平常不值一提的事,故此也用不着做出什么解释似的。但戈长虎还是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比如——

——自己为什么会是全裸的?!

掀开被子时两个人的视线不约而同地落到不可描述的位置上去,但那话儿岂止不精神,简直软得萎靡不振。戈长虎反应快,嗖地又把被子盖回去了,面红耳赤地抬头想了半天也不知道说什么。范川面不改色:“我也没想到警官你这么奔放,喜欢裸睡。”

戈长虎干笑了两声,心想我他妈什么时候喜欢裸睡了!

虽然面馆的员工早餐闻起来味道相当不俗,戈长虎套上衣服之后还是急三火四地逃了出去,直到坐进车里才长长出了口气,发誓不管伽蓝的面多好吃多便宜,以后再也不来了,有多远躲多远。但有些麻烦还真不是能躲得掉的,比如说吧,下午那个自称被跟踪的女孩儿又来了,而且指名要找“昨天的英俊警官”。副所长面色很有些古怪地来敲户籍室的门,还借题发挥了好几句警民关系虽然重要不过也得注意影响之类的。其实姑娘不知道,现在派出所实行首问负责制,就算她没指名最后来的肯定还是他。

戈长虎黑着脸走进问询室,女孩儿热切的看着他,眼神里透出感激:“报警真的有用!谢谢警官保护我,昨天晚上就没人跟踪了……”他不冷不热笑了两声,说没人跟踪了好啊,你看是不是抓紧在笔录上签个字我们好归档。姑娘犹豫着问:“那,那跟踪我的人,你们就不抓了?”

戈长虎头疼:“你反映的问题既没有造成人身伤害,也没有财物上的损失,现在连跟踪的人都没了,我们怎么立案?总不能进来个人随口说‘有人要绑架我’‘有人要杀我’,我们就按绑架案杀人案来办吧?”

这几句话有点重,戈长虎说完了自己也后悔,女孩儿脸上的表情瞬间凝固住,迟疑、希冀和没来得及完全消散的喜悦交织在一块儿,显得格外鲜明,然而这表情只停留了一刹那,她最后站起来说:“好吧,我签字。”

笔录有十来张纸,装订起来是很厚的一沓,巨细靡遗的记着那姑娘的自述。老所长不在,副所长从戈长虎手里拿过笔录来从头到尾翻了翻,又塞回他手里,自以为内行地用手指头戳两下扉页,笑道:“迫害妄想来报案干嘛,还不如去安定医院呢。”戈长虎觉着这么说不太好,还不能当面反驳,便转身要走,临走副所长又安排了项任务,让他把所里各监控摄像头的存盘清一清。

清理硬盘之前按规矩是要看一遍的,以免错删了什么有价值的画面,戈长虎把播放速率调到八倍快进,屏幕里的人看上去就像是提线木偶。他很快便看到那女孩儿慌慌张张从出租车里下来跑过来的画面,不知是不是错觉,戈长虎觉得她脸色很不好看,两边肩膀也塌得厉害,有个使劲往上耸的动作,好像背着很沉的东西似的,可明明什么都没有,空着手连包都没背。他把速度调慢直到恢复原速,女孩儿的动作看起来仍然不太协调,不过那种背负重物的感觉不那么明显了。

视频很短,原始时长总共不到两分钟,戈长虎倒回去重新看了一遍,合情合理地猜测可能是她仪态不够好,这点小缺陷又正好被快进放大了而已,就顺手把那段视频删了去调问询室的监控。八倍速快放的话,将近四个小时的监控二十分钟就能看完,他看着看着觉出不对,一样是快进,女孩儿肢体语言幅度也要比跑进门口的时候更大,但肩膀的动作和常人无异,脸色也显得红润健康了许多。

到底怎么回事?他一时想得出了神,视频自动跳到下个段落,是走廊里的监控画面。先是女孩儿进了走廊尽头的洗手间迟迟不见出来——也不知道为什么要那么久,然后是自己换完便装步履匆匆往外走的半个后脑勺。一切都没有异常,戈长虎盯显示器盯久了眼睛有点酸,抬手揉了揉,把视频切到院子里停车场的摄像头去。

他看见自己坐进车里的时候肩膀是塌的,塌得厉害,时不时还要耸一下,白色外套的上半部分看上去灰蒙蒙的一团,像是许久没洗过,可明明前天刚洗——

不对。味道不对!

他扔下鼠标,回头从更衣柜里拿出早晨换下来的外套,鼻子埋进去用力嗅了几下。自己常用的洗衣液是超市打折买的大路货,有很浓的香味,然而外套上的香气淡雅空灵,闻着倒有点檀香的感觉,昨天晚上这衣服肯定被洗过!此刻戈长虎脑子里冒出一大堆问号进程:无缘无故我为什么要住在伽蓝?又为什么要洗外套?发生了什么?

所有问题都得不到答案。他把停车场画面放到能容许看清的最大限度,然后瞪大眼睛倒吸了口冷气,感觉要么是眼睛欺骗了大脑,要么是自己疯了。那灰蒙蒙的东西不是一团而是两团,打眼看过去竟像两张幼童的脸孔一左一右压在自己肩膀上!戈长虎哆哆嗦嗦地拿起鼠标把视频删掉,并且清空了回收站,好像这样就能把刚才看到的东西也从脑子里清走一样,但……根本没用。

或许,应该去伽蓝,问问那个神神叨叨的范老板?

戈长虎咬着指甲想。

评论(76)
热度(419)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