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楼诚衍生]初恋这件小事 45

 

 

45  为你的梦想保驾护航

 

曲和毕业演出那天是个天气很好的周末,六月底的空气里有草木汁液的青翠气息。年年毕业演出观众都特别多,和导演系毕业展映的门可罗雀形成鲜明对比,除了毕业年级和学弟学妹,许多家长也特意来看这场演出,再加上校领导系领导,座位已经早早坐满了,然而仍然有人陆陆续续地进场。

谭宗明做好了随时被曲和爸爸冲上来暴打的准备,去后台之前在礼堂里转了一大圈,想确认曲和爸妈有没有来。光线不好,他看了会儿就放弃了,顺着通道往后台走,正巧听到两个妹子边往手指上用胶布固定假指甲边聊天。

“你男朋友保研这回有戏吗?”

“吵得特别厉害,据说是大提琴拿奖学金那人没要保研名额,不知道怎么想的,他们小提琴那几个在争呢。”

“是要出国吧?除了出国,本校保研就算可以了,据说以后95%要留校的,这好事我怎么没赶上,民乐系水太深了。”

“据说这人特神秘,从来不住寝室——”两个妹子咬着耳朵不知道八卦了些什么,笑得花枝乱颤,有一个几乎蹭到谭宗明身上。谭宗明只听了这几句就知道她们说的是曲和,可曲和从来没讲过还有保研这一出,最近倒是天天捧着管理学在读,还跟他要了好几个项目方案说是要学习。

前后略一想谭宗明就懂了。小孩儿的想法他明白,却不赞成。如果是曲和自己不喜欢在这个圈里混了,那无所谓,转哪一行全凭他高兴,不夸张地说,就算曲和不工作谭宗明也有把握养得起他。然而明明有保研的机会——现在不是个恰当的场合,但他们确实需要好好谈一下这件事,以及以后的更多事。他想着,穿过后台的乐器和毕业生们,往曲和的方向走过去,那么多人,可他一眼就看见他了:孤零零地坐在折叠椅上,面前是大提琴,手指抚摸琴颈的动作温柔得像碰触一个肥皂泡。他觉出有人在看自己,便抬头张了一眼,正和谭宗明的眼神对上,半是询问半是不安地微微张开嘴唇。谭宗明从口型上分辨出是“来了吗”三个字,不忍心叫他失望,快走几步过去弯下腰:“我远远看见很像他们的人,但是不敢再近了。”曲和深呼吸两次,想去摸谭宗明的手,然而有人在看他们,最后就只理了理谭宗明的袖口。

他说:“哥,我好像有点紧张。”

“有什么可紧张的,要是叔叔阿姨在台下的话,你今天这么帅,他们高兴还来不及呢。要是他们没来,更不用紧张了。”谭宗明穿的是套黑色礼服,和曲和身上那套白色的是同一家的手艺,当初做的时候就选了一模一样的款式,“这点小场面,算个屁。”

等到上场的时候,真正紧张的人就变成谭宗明了。他在曲和侧后一点的地方坐下,谱子放在谱架上,脑子里飞快地把几个主要和弦过了遍,在深红色的帷幕拉开之前探身勾了下曲和的手。

有什么可紧张的。

大幕终于拉开,他的小孩儿举起琴弓,几乎是带着某种仪式的庄严感奏响了第一个音符。然后是他紧跟上去,吉他声像河谷里潺潺的溪水,像绕着大树盘旋而上的藤蔓,像旅人脚边拉长的影子,和大提琴声和谐地交织在一处。

三分钟时间几乎是眨眼就过了,掌声比预想的要热烈许多。他们站起来,并肩鞠躬谢幕,垂在身侧的手不经意间碰在一起,谭宗明很想顺势去握一握,最后还是没有。他后退了一步,让追光灯完全落在曲和身上,然后更清楚的认识到,曲和真的不该离开大提琴。这一刻神采飞扬好像全身都在发光的曲和毫无疑问是开心的,如果他成了个平庸的商人,还会这么开心吗?

下了台,谭宗明抹了把额头,笑道:“还行,没砸锅,吓我这一脑门子汗。走,赶紧换衣服去,你不热啊?”曲和嘴里嗯嗯地应着,眼神热切地在座位上一排一排扫过去,但今天的观众确实太多了点,并没有人注意到有对中年夫妇红着眼睛从角落的小门里悄无声息地离开。

这对夫妇就是曲和的爸妈,他们看见了儿子,同时也看见了谭宗明。曲和妈妈从他俩出场就开始哭,刚开始不过是无声流泪,后来变成明显的抽泣,旁边的学生都用奇怪的眼神看着他们,所以曲和爸爸拉着妻子几乎像是逃跑般地出了小礼堂。刚出门曲和妈妈就频频回头往礼堂里看,哭着说:“你让我再看一眼和和吧,就看一眼!”曲和爸爸不说话,红着眼睛拽着妻子的胳膊继续走,曲和妈妈死命地挣,甩开了丈夫的手回头要往小礼堂里跑,跑了两步又被硬拖回来,最后嚎啕大哭着去远了。

曲和跟谭宗明把琴送回家,穿得随随便便的出来吃宵夜。等着烤串上桌的当儿,曲和先喝了杯啤酒,没头没尾地说:“他们来看了,就……我感觉是来了,但是又拿不准。”

谭宗明默默陪了一杯,冰凉的酒杯在桌面上留下圆形的水渍,然后他重新倒满两个杯子,认真地看着曲和:“你要是不愿意念本校研究生的话,出国进修好不好?”

“我没——”

“如果想进乐团的话,咱们也可以去联系。不过我觉得去国外开阔一下视野,挺好的,可能要先念语言学校,这个都问题不大,”谭宗明少有这样不容曲和插嘴的时候,说得慢,然而每一句份量都很重,“小孩儿,我不能让你委屈自己,懂吗。”

“那你就不是委屈自己了?”

“我当时那是没办法,而且我对导演这行的爱没那么深,你学琴的时间比咱俩认识的时间都长,如果不喜欢,早就坚持不下来了对吧?”他斟酌了一下用词,“赚钱有我就行,你可以去做你自己喜欢的事,不用担心生活问题,这才是赚钱的意义。”

“可是……”

“没那么多可是,别想着蒙我。你今天摸琴那温柔劲儿,跟摸我似的,要是你真不喜欢拉琴了,我回家可就把琴盒顺窗扔出去了啊?”

谭宗明一瞪眼,曲和先是缩了下脖子,马上不输气势地瞪回去:“你敢扔!”

 

评论(93)
热度(394)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