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楼诚衍生]垩土时代 33

33  不是每个答案都需要说出口

 

胡八一在内蒙的时候便联系了大金牙,让他想法找一个有激光切割设备的机械厂,好把金牌里头的地图取出来。送走了杨参谋长时间还早,两人决定直接去开了它。赵启平把那块金牌拿出来翻来覆去看了一回,终于在边角处发现一点不太自然的地方,看着像个活动的榫扣,不过后来又被人敲扁了,若不细看就会以为是自然磕碰形成的,毕竟金子质地较软,从高处掉到地面上也会形成类似的痕迹。胡八一见他看得认真,便连点拨带调侃地说了一句:“这金牌不是足金,主要还是历史价值高,真融了卖金子也没多少钱——咱们待会儿去银行换美刀去,你就别打它主意啦。”

赵启平哭笑不得,当下又问他怎么看出来的。原来古代冶炼技术不够高,金子的成色往往不足,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颜色,七青八黄九紫十赤,不同成色的金子颜色也不一样。赵启平跟着念了一遍七青八黄九紫十赤,又将手里的金牌拿起来对着阳光照了照。

“你说这算是青还是黄?”

“主要是黄,略微带点青,快到八成不过还差一点那种,”胡八一熟练地在缓慢蠕动的车流里切到最外侧的车道去,“这玩意儿多看看就会了,没什么难的。哪天闲了我带你看海昏侯那些金子去,那就算是足金了,四个9可能达不到,九成九还是有的。”

赵启平顿了一顿,这条路再往南拐个弯就是他们医院那条路,自从进了医院以来,小赵医生还没脱离岗位这么久过,他有点怀念白大褂和手术服,怀念诊室里的来苏尔气味和无影灯下闪着寒光的手术器械,甚至开始怀念每周一早上烦死人的例会和大查房。但是胡八一没容他怀念太久,方向盘一打就向北边转过去,右手从档把上摸到他腿上。

“暂时先别销假?至少陪我走完这一趟,之后你愿意回医院也行,不过我觉得,”他拍了拍赵启平的手背,“你应该会喜欢更刺激,更有趣一点的生活。”

“我只是觉得你自己去不太好。”赵启平轻声开口,“要不然你等王胖子出院再去?”

前方的车子尾灯闪着停下来,红灯旁边的数字是47。胡八一手掌环着他脖子往自己这边拉过来,强硬到有点不讲理地吻他,小赵医生吻技老实说很不错的,但有时候技术派不上用场,他干燥的嘴唇被轻而易举地挑开,胡八一叼住他的舌头狠狠咬了一口,然后就是没完没了的吮吸和纠缠,直到后边的车狂按喇叭打断他们为止。

“唔,小赵医生最喜欢口不对心了。”胡八一踩下油门的同时按低车窗,伸手出去对后车明晃晃地比出中指,“再问一遍,要不要跟我去?”

赵启平想起在戈壁上的星夜和日出,想起胡八一眼里跳动的火焰,想起帐篷上那个微微凹陷下去的手印,笑着靠在车窗上斜斜看着他的侧脸。胡八一感受到视线那点微不足道的重量,嘴角扬起个很温存的笑,并不需要再问他到底是不是答应了,直接进入正题:“好,接下来我们先去银行还是先去工厂?”

“照这个堵法儿,大概只来得及去一个,而且银行就快下班了。”

胡八一直接把还没捂热乎的卡塞进他手里:“你去取钱,我去工厂。对了,你先给我几百块钱,快没油了。”

该说这人太容易相信别人呢,还是太不拿自己当外人呢?赵启平看着手里那张黑色的美国运通卡,两根手指夹着晃晃:“多少?”

“大概二十来万美刀还是有的。”胡八一挠挠头,“我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你看着取吧,哦,得多取点儿给小胖交住院费,你们医院贵么?”

“用不用我给你打个折?”赵启平把卡放好,似笑非笑地挑着眼梢甩给他一个眼神,胡八一演技浮夸地打了个哆嗦:“我觉得你想把我打折(she)。”

和取钱比起来,从金牌里往外取地图无疑更有难度一点。胡八一刚说完自己的要求,厂里的技工就开始摇头,说本来以为只是从中间横着切一下,没想到里面还有东西,不能担保破开之后完好无缺。胡八一想了半天,这玩意儿肯定不能像大萝卜似的一片一片试验着切,手里上下掂量着那块金牌,顺嘴说了一句,要是像做CT似的能看见里面的结构就好了。技工一拍脑门,说你不说我还忘了,我们厂子有台金属探伤机,用来探测零件里头有没有暗伤砂眼用的,过一道应该能有个大概。

胡八一盯着探伤机的屏幕长长吐了一口气,原来这金牌里头的空间极小,贴近底部的开口,不过一指粗细,两寸长短,倒是不必切割过整块金牌,只要在下方切开就好。他借了支记号笔,在预备要切口的地方画了条线,扔下笔亲手把金牌固定到镭射切割机下方,掏出几张红票子,很爽快地塞到那中年技工的衣兜里,又拍了拍对方的肩膀。隔着专业的遮光眼镜,激光不过是道稍微明亮一点的线,胡八一看着那条线从金牌下方毫无阻碍地滑过,像热刀子从上而下的切开黄油,然后露出里头的空档和微微泛黄的丝织品的一角,心里多少有点激动。忽必烈的陵墓未必会比献王墓更凶险,也未必会像巫峡棺山那么诡秘,但是这一次他会和赵启平一起去,只有他们俩。

如果是自己去,他有把握即使不成功也能全身而退,但赵启平无疑是个巨大的变数。失去了王胖子的火力支援,也没有了shirley杨的细心周全,胡八一不确定自己能做到什么程度,可能带着赵启平去不是个理智的选择,但是他决定要这么做,要把自己的世界全部展开在永远理性科学的小赵医生眼前。和理智无关,他觉得赵启平并不适合循规蹈矩的工作,一眼望到五年或者十年以后的生活,如果需要一个有趣的、精彩的、刺激的世界,他愿意把自己这一个双手奉上。

评论(31)
热度(337)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