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楼诚衍生]初恋这件小事 28

28  那些让人疼痛的,是爱情啊


世上所有妈妈都会觉得自己的孩子单纯善良,不可能犯错——即使犯了错也是狐朋狗友诱哄的错,不过是一时糊涂,只要一劝就能迷途知返。曲和妈妈的劝法就是眼泪,说起来她没为曲和掉过泪:生他的时候健健康康,又是儿子,笑还来不及;大一点了这孩子又乖又甜,学琴老师夸他有天分,念书也用功。她一直以为曲和是所有孩子中最完美的那一个,只等着他大学毕业成家立业娶妻生子,花团锦簇地过起日子来,自己这一辈子的心事也就算放下了。然而在满世界的花团锦簇之外,曲和偏选了条一巴掌宽的荆棘路来走,怎么能让她这个当妈的不哭呢。

她握着曲和的手哭了又哭,眼珠子都要哭出来,只求他说句知道错了,以后改了,趁现在还没别人知道这件事赶紧断了,万一传出去要被人把脊梁骨戳折的。就这么大个城,就这么大的圈子,人和人之间拐弯抹角都认识都知道,唾沫星子就能把人淹死在里头,不光是曲和自己,连着他们夫妻下半辈子也要活在街谈巷议里,老曲家丢不起这个人啊。

曲和咬着牙不松口,他不觉得自己错了,改字又从何谈起。然而这道理说服不了爸妈,更说服不了他们背后的亲戚朋友同事,以及亲戚的亲戚,朋友的朋友。每个人都活在一张网里,被它束缚着的同时也用它去束缚别人,做不到独善其身。想从网里挣脱开的代价太大太大——曲和看看眼睛肿起的妈妈,一颗心都要被扯成碎片。

床上的电话响了一声,曲和妈妈正是杯弓蛇影的时候,抢先拿过来看。谭宗明在微信里发了无数照片过来:满山满岭的树和雪,头上架着两杈大角的鹿,雪里冻得满脸通红的他自己,还有捧着松果尾巴蓬蓬的红松鼠,眼睛亮亮的。照片下面留了言,说那松鼠可真像你啊,我一看就想起你来,这边风景好的很,要是你也在就完美了,真想你。

曲和妈妈嚎哭一声昏了过去,家里两个男人手忙脚乱地打120,掐人中,找硝化甘油和速效救心丸。掐了半天人中曲和妈妈才缓过一口气,两只眼睛瞪得老大去握曲和的手,指甲揿进儿子皮肉里去,断断续续地说:“你和他,断了吧,要不,妈妈死了,也闭不上眼……你要把妈妈逼死吗……”

他终于无声地落下眼泪。心里被挖空了,不,不止是心,整个胸腔都像个洞,空萧萧地透着风。冷,无力,绝望。

自己还有别的选择吗。曲和紧紧闭上眼睛,想把眼泪锁回去,可一闭眼就看见谭宗明对自己笑,柔情款款的,欺男霸女的,纵容的,流氓的,挑起一边嘴角的,抿着嘴唇像个一字的,每个都好像刻在骨头上,印在灵魂里。

救护车停在楼下了,曲和浑浑噩噩地跟着担架下楼,进了救护车。大概是一部分的自己已经麻木了,所有的感觉都像是和他隔了一层,活活把心挖出来应该是很疼很疼的,可是现在只能觉出点沉重迟钝的牵扯。他像考虑一件和自己不相干的事情一样想,现在不疼也不要紧,以后有一辈子的时间用来疼。

医生推着担架床要往抢救室里送,曲和妈妈不肯走,握着床栏嘴唇一开一合地看着曲和,他知道妈妈要什么,木知木觉地点了头。病人的脸涨得更红,死死盯着他,这是非要一句准话不可。曲和听见自己的声音,像被卡车碾过砂纸磨过,“妈,我会和他……说清楚。”

抢救室的门关上了,曲和蹲在满是消毒水味的走廊里,连直起身子的力气都没了。他爸红着眼睛把他拽起来,拖到楼梯间打了一顿,所有愤怒都变成沉重的拳脚,曲和胳膊并起来勉强挡住脸,像一个破沙袋一样,听凭那些拳脚在身体上带起回声。

他爸打累了停下来:“你从小到大都是我们的骄傲,唯独这件事——这件事,”下方楼道里传来脚步声,他看了一眼,“你妈要是被你气出个好歹,你心里能过得去吗?”

曲和缩在墙角,行尸走肉,徒具形骸。

“你刚才的话,我听到了,赶紧说清楚,不要拖了。”曲和爸爸走过去想扶他起来,曲和茫然地抬头,焦点并不在眼前男人的脸上,而是投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半个地球以外。

没有用,他现在谁也指不上了。

他自己坐在走廊里,看着联系人列表里第一位的名字发呆,没有勇气去和谭宗明“说清楚”,他们之间怎么说清楚,说得清楚吗?然而他爸有一句话是对的,不能再拖了,越拖越说不出来。点点滴滴,日日夜夜,所有青春里最好的最美的回忆都是他们两个人的,想要说清楚除非他能把自己这几个月抹掉,从认识谭宗明开始的那一天开始通通抹掉。

想来想去,他发了条微信。

『你现在说话方便吗』

FaceTime的请求几乎是马上就发过来,曲和深呼吸了两秒,肺泡里全是消毒水的气味,提醒他,妈妈还在抢救室里。

“哎哟你这个客气啊,把我都吓精神了,怎么了小孩儿?”谭宗明那头大概还没睡醒,头发乱糟糟,伸出指头戳戳视频里曲和的脸,“不开心?看见我都不笑了。”

他说不出来要分手的话,谭宗明那么温柔地看着他,他只想扑进他怀里去,私奔也好,流浪也好,去没有人认识他们的地方——

“我妈……突然病了,现在在抢救……”曲和贪恋地看着屏幕,他还能看他多久?多看一眼都是赚的。

“要不要紧?”谭宗明认真起来,“我回去陪你吧?要不然,”他叹口气,“我求求我爹,找个好大夫什么的……”

“不用不用,你回来也帮不上忙,”曲和细细端详他,“这几天你胖了点,挺好的。”

“那天你不就说我吃胖了嘛,今儿还说。”谭宗明看着曲和神不守舍的样子,眉头好看地拧起来,“要不我还是回去吧,你这样太叫人不放心了,别怕,我很快就……”

曲和在自己哭出来之前切掉了FaceTime。

那个分字,无论如何他说不出口。











评论(127)
热度(584)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