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楼诚衍生]澜沧江上 之 吃瓜 中


 
省会的夜市热闹得紧,马路两边的大排档一家挨着一家,拉面凉皮烧烤小龙虾一样不缺,锅铲声碰杯声笑语声此起彼伏,和任何一个城市的夜晚别无二致。洪少秋把手里的人分成三个小组撒出去,自己站在生意最好的烧烤摊边上,手里举了根大串慢慢吃着,脚边的那瓶乌苏空了一半。 
 
“洞幺洞幺,目标刚才接了个电话之后正在收摊,有可能就此脱钩,请求立刻抓捕。” 
 
耳机里是季白的声音,他刚才跟着前导小组走的,正是此刻最接近目标的人之一,但事出仓促,洪少秋看看周围的人流密度,沉声回复:“暂停抓捕,马上后撤,”季白明显犹豫了,洪少秋又重复一遍,“马上后撤,执行命令!” 
 
五分钟以后,一辆收拾得干干净净的三轮车经过他面前,推车的是个脸颊下巴都剃得青瘆瘆的男人,车上一大锅扑鼻香的抓饭还闪着油光。洪少秋不动声色地向前走了几步,和那人之间的距离差不多只有两三米,对方毫无察觉,嘴里喊着借光借光让一让,从人群里费劲巴拉地挤出去了。 
 
叶晗的电话这时打了进来:“洪队,刚才目标的妻子抱着孩子下楼打车,我跟上了,好像是要去医院。”洪少秋立刻切到所有人都能听到的公共频道:“目标家里有突发事件,他本人没惊,具体的回去再说。” 
 
前导小组的另外两个人若无其事地拎了几个打包盒晃悠过去,季白坠在他们身后不远,手里好像捏着什么,一转眼又没了。洪少秋把那瓶乌苏递过去,季白伸手来抢只剩最后一块肉的大串,吭哧一口从签子上拽下来,口气不善:“凭什么让我喝你剩下的?” 
 
“你喝几口我再喝,不就是我喝你剩下的了?”洪少秋笑,额头一层细汗,再开口就比刚才随意许多,“你自己看看这人群密度,就算王八咬不着你,那咬了别人也不行啊!”道理是这么个道理,不过季白刚才的位置确实很好,他在目标侧后方,扑过去摁倒也就是两秒钟的事儿,所谓择日不如撞日,强行后撤多少有点不情愿,刚才那句凭什么就问出了几分火气。 
 
“三儿,你不可能总是冲在第一线,谁也不可能亲手抓住所有嫌疑人。”洪少秋当然看得懂他的表情,索性把话挑得更明,“咱们今天是来踩点的,没通知地方同志控制人流量,也完全不熟悉周围环境,最前面的就你们一个组,除了你之外那俩都没带枪,怎么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你自己的安全?” 
 
这番官腔有理有据有节,非常高明,季白拿过酒瓶子来仰头灌了一口,又是摇头又是叹气:“唉,老话儿说得真对,官大一级压死人哪。”洪少秋笑着在他耳边低声说了句什么,季白先是板着脸呸了他一口,又绷不住也笑了,从兜里扥出两把明晃晃的不锈钢勺子:“吃瓜不拿勺,等于没吃着——赶紧开完会咱俩吃西瓜呗,热死了。” 
 
说起来洪少秋的行动计划也没什么特别高难的环节:明天夜市上两个人在目标隔壁摆摊,负责控制液化气罐和菜刀;两个人去吃抓饭,负责给目标上铐子;两个人在后方包抄,防着对方逃跑;剩下俩人换身衣裳,就是清理非法占道经营的城管和协管员,负责挑起矛盾先下手为强,最好能当场制服;叶晗负责机动支援。总之思路还是瓮中捉鳖的那个思路,但捉得更加细致科学。唯一悬而未决的问题是由谁来当城管,洪少秋手下的孩儿们很有眼色,一半说洪队另一半说季副,最后洪少秋一挥手:“叶晗明早去借城管制服,现在散会,该干嘛干嘛去。” 
 
应届生走在最后头,耳听得背后咔嚓脆响,回头看见季白手里一尺多长雪亮的西瓜刀,切个瓜切出了砍人的气势,一缩脖子赶紧溜出去。洪少秋关好门把勺洗了,两个人盘腿对坐挖西瓜吃,季白一边噗噗吐籽儿一边提条件:“我可不当城管啊。” 
 
“那协管员?”洪少秋逗他,“协管那衣服更像狗皮。” 
 
季白敏捷地从洪少秋面前的半拉西瓜里抢走了瓜芯最甜的那一勺,还挺理直气壮:“我去他隔壁摆摊不行吗,你带新来的那个。” 
 
“可拉倒吧,你是会摊煎饼果子还是会拉面?”洪少秋笑,“你家就没有一个会做饭的,基因里压根不包括这个。” 
 
季白擦去嘴角的西瓜汁,不得不承认洪少秋说的对。他妈都做了小四十年的炸酱面了,至今还是咸得像打死了卖盐的,吃一碗面最少要配三杯水。他眼珠子转了转:“我可以……嗯,手机贴膜你看怎么样?多有技术含量!” 
 
“那你还不如在他摊儿对面要饭。”洪少秋又给他一勺西瓜芯,笑道,“完全不需要技术含量,拿个饭缸子往那一坐就行。” 
 
“洪少秋。” 
 
“诶,干嘛?” 
 
“操你大爷的!凭什么让我要饭去?!” 
 
季白想了下自己面前摆个饭缸子的场景,愣是让洪少秋气笑了,舌尖蜷起来顶着几粒西瓜子儿往他脸上喷。洪少秋一偏头躲开,伸长了腿拿大拇趾去挠季白脚心,眯着眼笑道:“官大一级压死人,嗯?这可是你自己说的,不准赖。” 
 
他这句话的重音落在“压”上,那个嗯是鼻音,又黏又腻地往上挑,话里话外全是暗示勾引。季白这二年下来对这人还是有了点免疫力的,叼着勺儿也伸腿踹他:“你充其量也就大我半级,这句话用在咱俩身上我看不合适。” 
 
“怎么不合适了?就因为是半级,所以你才没死嘛。”洪少秋冲他眨眨眼,后半句话没说,但季白已经自行联想到欲仙欲死死去活来之类的限制级内容,吃了一半的瓜仿佛都化成小腹处沉甸甸的压力,像有只手正从肚子里头往外揉。他还是觉得不太对,想了想说:“等……等明天任务完了的好不好?” 
 
洪少秋想,他一定不知道自己的眼睛现在是水汪汪的。 
 

评论(37)
热度(375)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