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楼诚衍生]谢谢侬 十一


 

十一 


出海第一天的上午,全船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娱乐节目就是围观贺涵晕船,连理论上应该在驾驶室寸步不离的船老大都过来凑了会儿热闹,表示从没见过吐成这样的人还要来海钓的。贺涵吐得腿都软了,最后差点头重脚轻地栽到船舷外头去,铁栏杆冷冰冰地从肋骨上擦过。紧要关头不知谁伸出援手,一把薅住他背心的衣服拖回来,他嘴里又酸又苦,眼前全是金星,又是自打落生以来三十多年头回丢这么大的人——尤其还是当着周凯的面!这会儿贺涵最大的希望是甲板上有个缝让他钻进去,或者直接游回岸边也行。 
 
怕谁来谁,周凯在他身边坐下,又递过来多半杯温水,问他:“能走吧?用不用先回房间躺会儿?” 
贺涵苦笑:“是不是特别丢人?” 
 
“还行吧,也就一般丢人。”周凯也笑,不过看不出什么嘲讽的意思,拍拍他后背道,“没事,晕船很正常,过两天你习惯了大伙儿也就忘了,再说谁也不认识谁……” 
 
“——你不认识我?” 
 
“嗯,您贵姓?”贺涵脸色越来越黑,周凯倒笑得比之前哪次见面都放松,“——好了好了我是开玩笑的。你先漱漱口,我去找两片晕船药来。” 
 
贺涵许久没等到周凯回来,也不打算和船上其他人闲聊,干脆自己回了房间。本来他一早开四五个小时的车从上海到台州就挺累的,再加上刚才折腾了一通,这会儿也顾不得被褥上有没有鱼腥味,合衣上床直接躺平,几乎是刚闭眼就已经睡沉了。 
 
他们这次海钓就是奔着金枪石斑一类的深海鱼去的,故而出港之前合伙买了两百斤活鱿鱼当鱼饵,拿海水养在塑料箱里。这是底层大鱼最容易开口上钩的饵,同样也是烧烤的好材料,贺涵睡了一觉打算去甲板边放个水,刚好看到人手一根烤鱿鱼、烤火腿肠的聚餐场面。辣酱和孜然的香气顺着风钻进鼻子里,空空如也的胃立马开始抗议,贺涵扫了一圈没发现周凯,又不太好意思直接上前骗吃骗喝,于是把放完水的家伙重新塞回裤子里打算回舱泡面,刚进走廊就看见手里端了俩不锈钢盆儿的周凯正拿屁股拱他俩那屋的门,姿势还比较那啥……总之能看出周凯屁股很翘,但再翘也肯定拱不开——他刚才出来的时候顺手把门锁了来着。 
 
“过来接把手,烫死我了!”周凯一转脸也看见了他,口气里带上了几分急慌慌的意思,贺涵小跑着过去,可越着急就越找不着钥匙在哪儿,眼见捏在盆沿上的手指头已经被烫得通红,赶紧自己把盆儿接了过去,里头是小半盆热气腾腾的白粥。周凯松口气,甩着手指头在兜里掏了半天,没掏出钥匙倒掏出根细铁丝。 
 
“不知道船长室有没有备用的钥匙……”贺涵看出来了,这人八成也没拿钥匙。 
 
周凯弯下腰把铁丝探进锁孔大概一寸多,边拨弄搅动边把耳朵凑到边上听着动静,没几秒钟的功夫门锁就应手而开,然后直起腰做了个请进的手势:“嗐,不用麻烦了,我就是备用钥匙。” 
 
“手艺不错。”贺涵一语双关地夸他,周凯装听不懂,从自己包里翻出两袋榨菜:“你上午吐成那样,烧烤就别想了,喝点粥吧?我借船上厨房做的,小火咕嘟半天呢。” 
 
粥熬得很绵,两个人头碰头地喝,没勺子就顺着盆边小口小口吸溜。贺涵胃里慢慢暖和起来,直起腰咯吱咯吱嚼一根榨菜,眼神落在周凯的头顶心,发旋里藏着条粗针大线草草缝过的疤。他想起以前听朋友说过,监狱是犯罪分子最好的大学,有很多人进监狱之前可能只会偷,或者只会骗,等服完刑放出来那就坑蒙拐骗无所不会了。周凯这手撬门压锁的本事也是在里头学的吗?但是他不能问这个,问了就等于要接受这部分的周凯,他甚至没问过他是因为什么进去的,一共呆了几年——大概不会太久吧,周凯看着像三十刚出头的样子,或者还要小一点,二十八九?那他在监狱里最多也就呆了十年,或者更少,所以不可能是杀了人,故意杀人罪最低也要二十年起。贺涵觉得自己知道这一点也就足够了。 
 
“大概明天早上才能到地方,不过白天很少有鱼咬钩,也没法靠近钻井平台,”周凯喝白粥也喝得很香,比贺涵的速度快很多,吃得盆光碗净就掏出根烟点上,懒洋洋地翘着二郎腿,“明天天黑之前咱们得睡几个钟头,养精蓄锐,要是想找手感的话明儿上午再说。” 
 
“我白天睡多了,晚上肯定睡不着。”贺涵把自己的渔具包拎过来,翻出几个绕线轮,“正好待会上线。” 
 
“他们晚上要玩扎金花,船老大说玩得不大,十块起底两百封顶,”周凯喷出个烟圈,“你要是睡不着还可以去凑个手。” 
 
“没兴趣,我不喜欢赌钱。”贺涵笑起来,“或者也可以说我平常赌得比这个大多了。” 
 
周凯点头:“也是,我都看不上这种小打小闹,何况是贺先生。” 
 
“那你赌什么?”贺涵很有兴趣地列举了若干项目,“牌九?百家乐?21点?六合彩?” 
 
他说的每一种周凯都含笑摇头,有点含糊地说赌注还是太小了,嘴角斜斜叼着的烟因为说话的动作落下去一截烟灰,在黑T上滚出道断断续续的灰白印子。外面的海浪一波一波贴上来,能听到甲板上有人兴高采烈的吆喝,船晃的幅度也已经小了许多,贺涵却觉得更晕了,很像是喝完了酒上头的感觉,但他明明只喝了粥。 
 
周凯脱了鞋爬上上铺,打了个呵欠支使他:“待会把盆送回厨房洗干净啊。还有,晕船药在桌上,吃完饭半个小时再吃,不过我看你也不怎么晕了。”

评论(49)
热度(532)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