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楼诚衍生]业火浮沉 29

年根下杂事多,要是不能日更别怪朕,哼唧。

今天立下了誓言,一起等春晚开盅吧~~



29  你猜,管账先生还得管点什么?

这个年过得比往年稍许热闹些,多了个戴刀,再算上索杰,五个人稀稀落落围着大圆桌子坐下,四凉八热满当当摆了一桌。因怕热炒凉了,用的是夹层里灌了热水的暖盘,虽然称不上龙肝凤髓山珍海错,但鸡鸭鱼肉并各样菜蔬都是齐全的,眼下的年景里这就算是富贵人家才有的排场了。

荣石当家以后说过好几次不要佣人仆妇再磕头拜年,只是除了索杰谁也不肯听,照样按着荣老爷子在时的规矩,换上体面衣裳会齐了来行辞岁礼。客厅里突然间呼啦啦跪下了二三十号人,戴刀觉着自己不该受这一跪,立刻站起来要往边上躲,没想到荣树也是同样的心思,两个人差点撞到一起去,还亏戴刀反应快才错脚闪开了。荣石先让索杰把预备好的红包分给众人,笑道:“戴刀倒罢了,荣树躲什么?我记得你小时候恨不得是个节气都让人给你磕头,今儿突然又不好意思了?”

荣树挠挠头:“我也不是三头六臂的神仙,跪我干什么,论辛苦,我干的活儿还没有他们多呢,论岁数更没道理了,难道就因为我姓荣?我又不是大哥,做生意养着这一大家子人,就受一跪也是应该的。”

荣石没说话,荣意向来口无遮拦,撇撇嘴很不屑的样子:“我看你是被赤……”她突然停了口不再讲下去,拿起浸在温水里的锡镴酒壶,飞快斟满了荣石面前的酒盅:“大哥今年辛苦了,我敬大哥一杯!”

这话题转得实在生硬,荣树荣意手心里都捏了把汗,生怕大哥追问,荣石却没事人似的把酒喝净,又拣一筷子风干狍子肉慢慢嚼着下酒,指着下首空座发了话:“戴刀赶紧过来吃饭,别见外,有够不着的就站起来。”

荣意熬不得夜,守岁守到一半儿就摇晃着回去睡了,临走指着荣树鼻子勒令他不许半夜放炮仗。荣树意兴索然地说不放鞭过年有个屁意思,没过多久也呵欠连天地上楼了。荣石让索杰撤去整张席面,只将几样下酒的东西装了个九子梅花的攒盘,招呼戴刀:“他们都睡了,你陪我喝一点吧?”

外面开始有稀稀落落的鞭炮声,城东城西零星着响几下,有气无力的,听不出万家欢腾的气氛,倒让人心里更加没着没落,好像过了这个年就不知道有没有下回了。戴刀左手提起酒壶,右手三个指头夹了两个酒盅,扬起下巴点点楼梯口的画:“这画看着瘆得慌,不如烤着火守岁,还暖和。”

荣石便将攒盘连着下头底座放在壁炉前的小圆桌上,又往炉里加了几根松柴柏枝。两人对坐喝了几杯酒,戴刀微醺着道:“从前过年可没人特意给我酒喝,荣少,谢谢你啦。”

“那准是人家知道你喝酒要撒酒疯,所以不敢给你。”荣石听这个谢字不大顺耳,总觉有些生分,但要是直通通回一句不用谢就更生分,是以只打趣他在旅大喝醉了那次。戴刀多少也记得自己喝完了什么样儿,有点不好意思,放下酒盅不肯再喝,抓了一大把琥珀桃仁咔哧咔哧地嚼,荣石心想这还是孩子口味,爱吃甜的,和荣意差不多。

荣意嘴馋,荣家专门有做点心的厨子,琥珀桃仁也不使麦芽糖稀,是用野蜂蜜熬浓了浇在核桃仁上,温度稍稍高一点就化,蜜汁顺着戴刀的指缝往下流,他擎着手甩也不是擦也不是的,最后干脆伸出舌头去舔。荣石噗地笑出了声,戴刀舌尖还没来得及完全收回去,眨巴着眼睛从手指缝儿里看他,荣石笑得越发开心,摸出手绢递给他:“爱吃回头再做,别舔得跟个熊瞎子似的……”

戴刀没接,接茬儿舔,嘴里不耽误说话:“你见过熊瞎子舔手啊?听人说熊瞎子冬天一手捂嘴一手捂屁股,是不是真的?” 荣石摊开手掌,食指冲他勾了勾,戴刀老老实实把手伸过去,以为他是要给自己擦手,“我自己会擦……”

谁料荣石低下头含住他指头吸吮起来,舌尖灵巧地自指缝中穿梭而过,绕着他手指转了不知道几圈才松开,又立刻换了根指头含进嘴里,吃得啧啧有声。戴刀面红耳赤地往回使劲拽了两下,荣石轻轻咬了一口嘴里的指关节,那意思是你给我老实点,戴刀往楼梯方向看了两眼,低声恳求:“你……快放开啊!这成什么样子!”荣石当没听见,一根一根吮过去,五个手指头都舔干净了才罢休,最后还意犹未尽舔一下他手心儿,臊得戴刀脸上热辣辣的。

“熊瞎子捂什么地方我也不知道,热河没有熊,狼倒是打过两只。要不明年冬天咱们往大北边打熊去?林子里有狍子有鹿,还有老些好玩意儿,听说雪有这么厚,”荣石抬手抹了下唇角,在自己大腿根儿的位置比划一下,“怎么样,想去不想?”

戴刀听得很有些神往,两只眼睛映着火光亮亮的,听着听着又叹口气:“中国可真大。小时候爷爷总跟我说老戴家的手艺可着南七北六十三省也找不出第二家来,可我除了天津哪儿也没去过,旅大还是你领着去的。”

“旅大不算什么,”荣石把身下的扶手椅往戴刀那边拖了拖,弄出个要促膝长谈的架势,“以后想去哪儿我都领你去,现在有能越洋的大船,就是想出洋也不是难事。”

戴刀笑着垂下眼睛摇摇头:“我可不敢想那个,这年月,能吃饱穿暖太太平平的已经算是祖坟冒青烟啦。”

这要求真的不能算高。荣石单手撑着下颌气定神闲地对他笑:“我保证你能吃饱穿暖太太平平,只要你一直在荣家,在我这儿呆着。”

戴刀小声嘟囔:“怎么听着像地主家的长工。”

荣石倒了两杯酒,和戴刀碰了一下杯,声音清脆:“哪能呢,你是管账的小戴先生。”


评论(34)
热度(320)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