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楼诚衍生]澜沧江上 37

37  被侮辱的和被损害的

网民的好恶大概是世界上最琢磨不透的东西,季白下午把报告交给头儿的时候网上的风向还夸他是随机应变处置得当的警界精英,少女们在视频下头哭着喊着要当他女朋友,不到十二个小时之后就被众口一词地说成草菅人命心狠手辣的垃圾败类,在无数个转发里被恶毒地问候了祖宗八代和所有直系女性亲属。当时洪少秋带着口罩,又是在外围开的枪,拍视频的人没注意到,真正露了脸能看清楚动作的只有他自己,所以口诛笔伐全对着他来了。
——不是不委屈的,可是又能怎么办呢?那些恶意都藏在网线后头,他们压根不认识他,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挥舞着人性的大旗劈头盖脸地砸下来,每个人都说得有理有据,好像有一千种不开枪的选择,季白却偏偏选了那颗子弹。
他拇指按着屏幕快速地往上翻,被手机屏白惨惨的背光照得脸色发青。洪少秋一手捂着眼睛一手过来捏他腰:“干嘛呢还不睡,大半夜的,看毛片呢?来来让我也开开眼。”
“看看新闻,就睡了。”季白把手机掖进枕头底下,贴着洪少秋躺下去,抬手按按自己胸口,能觉出心脏紧贴着肋骨扑通扑通地跳,比平常要快,但还没到胸闷气短的程度。洪少秋在黑暗里瞅了会他的侧脸,声音哑哑地笑:“你特别不会撒谎,有什么都写在脸上了知道吗。”
“扯淡,你要说我演技不如你,兴许我哪天心情好就承认了,”季白嗤之以鼻,“不会撒谎还干个屁卧底啊。”
“那就是你当着我才这样?要这么说的话我还挺荣幸的。”洪少秋把季白手机掏出来亮在他眼前,背光灭下去的瞬间季白看见了一张沮丧的脸,“你自己照照,是不是脸上写着心里有事。”
季白搓搓脸,说了,顺手翻出微博上转得最厉害的一条给洪少秋看,那是个挺有名的女演员,挂着黄V,措辞文艺:“请对生命多一点敬畏,多一点尊重!为什么没有鸣枪警告?为什么不能瞄准躯干,或者四肢?今天又有一个母亲失去了儿子!又有一个孩子失去了父亲!”下面一边倒的喝彩赞同。季白干脆把烟灰缸拿过来搁在自己胸腹之间,烦躁地点了一根:“按正常处置程序,确实要先示警,但是……你做得对,他当时毒瘾发作了,根本没法思考,示警也没用,更大的可能会刺激他甚至激怒他,反而……”
他没把最坏的结果说出来。一个警察——尤其还是女警——被当街劫持再割喉这种事如果真发生了,网上会不会又要说警察都是白吃干饭的?估计那会儿骂的比现在还难听。洪少秋把胳膊从季白脖子和枕头之间的缝里硬塞过去,揽着他肩膀拍了拍:“我觉得可以不用理这事。大部分人的记忆力和金鱼差不了多少,过几天有新的热点出来了就不记得这茬了。”他想了会儿,叹口气:“这也就是你,换一个没根底的,基本上前途就毁了。”
季白碾灭了烟,带点赌气地把烟灰缸墩在床头柜上:“我从小到大就没拿老头子的名号唬过人,少往我身上泼脏水啊。”
“啧,是吗?那你哥还不如你呢,吃饭的时候他拿你们家老爷子吓唬我来着,可吓人了。”洪少秋从背后贴过去搂着他,呼吸吹在背上,“别想了,睡吧,你在现场处理得很好——真闹大了我找舆情那边删帖。”
第二天季白上班的时候觉得气氛有点不对。昨天救下来的警花请了病假没来,平常和他关系不错的几个人本来昨天还说他出差回来了要找个地儿喝酒去,今儿看见他就多少有点尴尬,匆匆点个头就装忙躲开。季白看着窗外的灰沉沉雨云,有点压抑,下意识地掏出手机又搜了一下“当场击毙”。这回下面有了点不一样的声音,有人说美国警察年年击毙好多拘捕的,这都拿刀了还不开枪难道等着过年吗?这点异议马上被更多的评论淹没,有人说警察光罚款不干事的,有人骂警察是黑皮狗的,季白这时候倒是不在乎了,在看到一条问他为什么不去给嫌疑人家属道歉的评论时盒盒盒地笑出了声。
不是只有做错了才需要道歉吗?他不觉得自己犯了任何错误。
但事情一路向着更荒诞的方向狂奔而去。下午头儿召唤季白去他办公室,季白敲门进去发现等着他的不是头儿,而是两个戴白色头盔的督察。他们要求他详细说明当时的每一个细节,重点问了他为什么把枪交给别人而不是亲自开枪。季白捺着性子一点点地讲,督察突然敲了敲桌子示意他停下,问:你把枪交给什么人了?
“报告里有。”季白指指桌面上的报告,“洪少秋,国安的,之前的卧底中我们配合的很好。当时需要有人吸引他注意力,我主要负责这一部分。”
督察反复问了季白很久,久到他觉得自己的耐心已经用完了,随时会爆出操你妈来。最后结束的时候他本来真心实意地高兴着,其中一个更严肃点的白头盔站起来很正式地宣布:“季白同志,鉴于你在突发事件的处置过程中确有不当之处,警务督察部门决定对你进行调查。在此期间……”他脸上露出一点不忍,很快又恢复到庄严的状态,“在此期间你暂停工作,要求是不要离开云南,保持手机畅通。现在,请交出你的配枪。”
季白愣住了。
他真的没想到会是这样。
手指攥紧了又松开,终于按到枪套上去,扳开枪套,拔枪,卸下弹匣和保险,季白把枪放到桌子上,声音平平的听不出什么情绪:“调查要持续多久?”
“不会超过两个星期,”督察让他在刚才的谈话记录上签字,“你当是放假就行。”
季白挑着嘴角笑了一下,凉丝丝的。

评论(119)
热度(7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