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楼诚衍生]初恋这件小事 36

36  少爷分分钟苏破天际


谭宗明在学校这边呆了三四天,浑身轻松乐不思蜀,简直不想回去给他爹收拾烂摊子。好在现在飞机方便,早上跟曲和一起吃了早饭,中午已经在老家医院办出院手续了。总体来说,谭总这次虽然鬼门关上打了个滚,不过没留下明显后遗症,比如半身不遂口眼歪斜什么的,算是不幸中的万幸。谭宗明利索地打出院小结,诊断书,病历,又把该退的押金退了,护工的工钱付清,剩下的脸盆拖鞋水杯暖瓶之类通通不要。他四十分钟就把一切手续办利索,回病房看见谭总正在笨手笨脚地打领带,依然穿着衬衫西装,却像是短短十来天里什么都小了一号,或者说是因为肌肉连着皮肤都松弛了,衣服就小而局促,显出老态来。一次中风把他从意气风发的中年正式推进安于天命的老年,这点大概谭总自己也知道。

“我来吧。”谭宗明看了一会儿,过去帮忙。他比谭总高将近十厘米,这时便微微低了头。手指离咽喉下方那条颜色新鲜的疤痕很近,指节几乎挨上去,谭宗明想,这是气管切开又再长好的地方,于是打了一个很松的领带结。

“哦,护士说我这算长得非常快的了。”谭总注意到儿子的眼光,忍不住说了一句,“别人都要起码半个月。”

“行,走吧,”谭宗明摸出他爹的奔驰钥匙,“我没叫司机,自己开车来的。”

他没带谭总回郊区的别墅,开了不到五分钟,把车停在了市中心的一处老楼底下,一楼是他们家以前的老房子。时已深秋,外墙上的爬山虎叶子落得差不多了,看着有点斑驳。

“我让小时工来扫过了,这边离医院近,各种配套也方便,你每天出门溜达着就把吃的问题解决了,”谭宗明熄火,开门,绕到后排去扶着点他爹,“比住郊外强,离公司也近。哦对了,这边晚上还有婶子阿姨跳广场舞。”

谭总没说行也没说不行,憋着劲自己从车里下来,在床上躺的日子多了到底是虚,最后还是抓着谭宗明的胳膊借了一点力。

“你这回呆几天?”谭总把西装理理整齐,快两年了他还是头一回和谭宗明这么心平气和地说话。

“两天最多了。我下午约了您那个分局副局长的关系,明天去趟公司,大概明晚就回去。”谭宗明顺手把后排车门关好,把车钥匙加屋门钥匙一起交给他爹,“您要开车也行,小心点。暂时住家阿姨没有合适的,给您找了每天来打扫卫生再做一顿饭的那种。”

“两天够了?”谭总接了钥匙,皱着眉头往楼道里走。他这时候才觉出儿子的好来,和自己年轻时差不多,杀伐果断。

“够了,两地分居时间长了对感情不好。”谭宗明说得随便又自在,口气和讨论下午见什么人毫无区别,谭总却越听越别扭,忍不住要训他两句。

“你怎么还不知悔改……这都多长时间了,差不多得了!”

谭宗明等他爹坐稳了才慢条斯理开口:“改不了,也没想改。本来我不想提这事,既然您说起来,我就实话实说,这辈子我非他不可。至于当时谁把这事捅给他家的,谁在背后煽风点火的,咱俩心里都有数,你才出院,我就不说那么明白了。就眼前这点事,能还上高利贷,公司还是您的,您认不认我没关系,还不上我也不能不管您,有我一口饭吃肯定不能让你喝粥。”他从包里掏了一万块出来放在谭总手边,“我炒股,他家教,我俩一块挣的钱,孝顺你的。”

谭总干咽了几口唾沫,突然拿不准自己要不要生气了。

谭宗明下午在一个茶楼和副局长见了面,陪着说了会儿谭总的病,就把话题扯到这宗案子上了。谭宗明装着毫不知情的样子问:“我一到家发现家里保险箱开了,这算盗窃还是抢劫?”副局长笑笑,“得看谭总认不认识这个人,指纹我们倒是提取了,不过像这种以前没有过案底的指纹,想查清是谁还是有难度的。”

谭宗明二话没说把自己的手机通话记录调出来:“局长您看,当时是这个电话通知我我爸进医院了的,现在手机号码不都是实名制吗。”

副局长端起茶杯喝了一口,“小谭啊,丢的东西很重要吗?得饶人处且饶人,如果是谭总认识的人呢?”

谭宗明满脸诚恳:“局长,我爸说现金没了就没了,关键是里头还有我妈留给我的首饰,说是以后给我媳妇儿的,这个比钱重要啊,您说是不是?”

副局长犹豫一下,打了个电话把谭宗明手机上的号码报给对面,又吩咐了去查机主。谭宗明给两人茶杯重新满上,笑道:“我爸大概没和您说,我打小就特别崇拜人民警察!我是晚辈,又头回和您打交道,晚上请您吃个饭,您可千万别推辞,要不然我就得回去把我爸请出来了。”

他要决心说服谁的时候,很少有人能拒绝得了,于是晚饭找了个中等偏贵的馆子定了包间。谭宗明为人处事有时候带点江湖气,能在意想不到的地方体贴人。两个人已经喝了一瓶多五粮液,眼看这顿饭吃得差不多了,谭宗明又叫服务员来点了几个菜,特意说明要打包,跟副局长说让他带回去给家里人当夜宵。副局长本就喝得相当到位,一再表示小谭会做人,不愧是老谭的儿子,这案子明天自己亲自过问,争取赶紧破了等等,也算宾主尽欢。

谭宗明刷卡买了单,一个人在街上晃悠了会儿,他平常喝白酒喝得不多,这时候酒劲儿有点上来,胃里翻翻涌涌的难受,是个要吐吐不出来,不吐还挺恶心的状态,不知怎么就走到曲和他家楼下。客厅里亮着灯,影影绰绰有人影晃在窗帘上,他远远看着,掏出电话打给曲和。

“小孩儿,我在你们家楼下,我就来帮你看一眼,”他走到楼道口去按对讲门铃,听见扬声器里曲和妈妈问:“谁呀?谁呀?”谭宗明松了手,“你听到了吧,阿姨挺好的。”

曲和的声音在电话里有点失真,“我……我听到了,哥,谢谢你。”

谭宗明啧了一声,“和我说谢谢?等我回去打你。”

评论(94)
热度(653)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