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楼诚衍生]初恋这件小事 34

34 曲小和在吃和艺术上是有同样高天赋的


谭宗明几乎天天听曲和拉琴,有时候是很美的曲子,大部分时候是空弦,或者是简单的练习曲,几个小节,一段没头没尾的旋律,随意而家常,听习惯了也不觉得大提琴是多么高大上的乐器。但一旦有了某种郑重感就不大一样:曲和一早把“劳动所得”做的那套缎领礼服连衬衫一起送干洗店去熨,顺道还买了早饭回来,谭宗明在卧室里都能闻见豆腐脑油条的香气,可恋着暖乎乎的被窝又特别不想起床。他这一程子要累劈了,昨天晚上搂着小孩儿说了一两句闲话,没等想好要不要做点什么就陷入深沉无梦的甜睡,这时候意识还基本属于半游离状态,直拉着他往梦里沉,梦里有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参天巨树之间回荡着吱吱嘎嘎的锯木头声……谭宗明终于完全醒了,可锯木头声还在,是曲和换弦之后正在调音。

他套了个T从卧室里晃荡到客厅,小孩儿木头锯完了,正坐在靠窗口的椅子上垂了头仔细的剪指甲,深秋的阳光给曲和侧面打了一圈金色的柔光,看着跟文艺复兴那路自带光环的圣像似的。他过去拿过指甲钳,轻轻捏着曲和的手指给他修短了,再磨平整。这活儿谭宗明做来居然十分自然流畅,曲和笑嘻嘻地打趣他:“诶,谭总,好手艺啊,哪家美甲店练出来的?”

谭宗明不回嘴,嘴角带着点笑意把曲和十个指甲一一修剪过,捧着那双腕削掌薄的手低头用嘴唇贴了下掌心,抬眼看见曲和琥珀色的瞳仁里满满倒映着自己,心里有种狂风骇浪后靠到了港的笃定,嘴上却还没个正形。

“剪的这么好,不给点小费合适吗?”他一根一根地揉搓着曲和的指头,又和自己的比了比,啧了一声,“也差不多嘛!”

“差多了好吗?”曲和被他哥睁眼说瞎话的本领折服了,“我的比你长!”

谭宗明笑得有点坏,就知道一准儿能把曲和带沟里:“是吗?我没太注意,一直觉得我长来着。不光长,还……”

“又耍流氓!”曲和搡了他一把,弯腰把地上剪下来的指甲捡起来扔垃圾桶里,顺便洗了手,“我给你留了好位置的票,下午让你也看看我是怎么帅的。”

谭宗明挨着他正在洗脸刷牙,满嘴牙膏沫,赶紧漱了口发表声明:“太帅也不好,招蜂引蝶的,我心里不踏实。”

曲和似笑非笑地瞟他一眼丢出句话:“咱俩也不知道是谁招蜂引蝶……”

理性客观,实话实说,他俩都挺招蜂引蝶,中午吃完饭俩人一块儿往学校礼堂走,回头率一点也不比前方穿得曲线玲珑的妹子差。曲和穿着白礼服,配了酒红色的领结,越发显得肩平背挺腰细臀翘腿长,看着确实有点白马王子的意思,不用说话,就那么一走一站都带着优雅贵气,少女漫画男主角似的。谭宗明就随便得多,外头套了件黑色大衣,敞着襟,里头是导演系标配那种口袋超多的卡其色马甲,胸前挂着5DⅢ,安着曲和送的炮筒子镜头,有种又糙又文艺的劲头儿。

“我怎么看着……还有别人也往那边走?”谭宗明指指前面妹子的花裙子,“这也不像你们系的啊?”

“器乐声乐都有,热闹着呢。”曲和把琴盒换了只手,谭宗明举起相机对焦。曲和笑着比个V字,又吐吐舌头,“这都拍?”

“嗯,拍。”谭宗明调焦距的手势利索漂亮,曲和掏出手机来也给他照了一张,大半个脸挡在相机后头,嘴唇微微张开点,空隙大概正好可以塞根烟进去。

谭宗明从镜头里看到一切,笑着转到视频模式继续拍,拍曲和裤脚下方微微露出的脚踝,拍他被阳光照得半透明的耳廓,拍他挺拔如松柏的背影,也拍他额角那一小撮不甚服贴的头发。有些美好是这样的,你可以捕捉到每一点细节每一个侧面,唯独没法把它们作为整体表达出来,但在谭宗明的心里又不止于此,他觉得曲和每一个地方都足够美好,必须全部记录下来。

他跟着曲和到后台,拍下他给琴弓上松香的样子,色调简直像卡纳瓦乔。沉重的深红色丝绒大幕拢在一起衬在曲和后头,其他乐手都穿着系里的或是租来的黑色礼服,很久没洗过便显得格外脏相,曲和半低着头上松香,在不算明亮的光线中白得炫目。镜头缓慢地扫过他全身,是某种隐晦而热烈地爱抚,又当心地留着分寸,确保只有他俩才知道其中的秘密。

曲和并不直视镜头和镜头后面的谭宗明,给他一个侧逆光中的四分之三张脸,侧耳认真听着外头的弦乐四重奏,露出又赞叹又不服输的表情:“他们挺厉害的。”然后转过来信心满满地挥了一下琴弓,“但是我更厉害。”

“你最厉害。”谭宗明把相机放下,过去顺了一下曲和的头发,手放下的时候捏了捏他的耳朵,“我去观众席了,待会儿帅给我看?”

等到再下一个曲和出场,谭宗明听到身边的女孩子们哇了无数声,快门声响了又响,心里暗搓搓的骄傲起来。他确信在自己的镜头里曲和是最好看的,因为只有他见过曲和所有的样子,从过去到将来,每一点欢喜悲忧,都是他们两个人的。小孩儿发挥得很好,谭宗明从观众的反应就看得出来,他在掌声里起身离座又去了后台。曲和在门口等他,领结已经扯了下来绕在琴盒把手上,衬衫解了一粒扣,脸上看得出那种高兴过后的沉静。他说:“哥,我觉得我肯定能进复赛!”

谭宗明点点头抱住他,很快就松开,笑着逗他:“我要是评委你还能拿第一呢。”

礼堂里已经又有音乐声了,唢呐吹出来的豪放调子把俩人都吓了一跳,曲和笑着给解释,“原生态,原生态。”又摸摸肚子,“好饿啊,咱们回家吃火锅吧?我记得小区外面那家超市有卖羊肉的……”

谭宗明于是买了四斤羊肉回去,天开始冷了,得补补,嗯。

评论(49)
热度(561)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