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楼诚衍生]谢谢侬 四十六

四十六

每天十七八遍眼药水点着,贺涵的眼睛还是不见好,或者说好得太慢,睁眼稍微久一点就疼、流眼泪,手机电脑都不能看。对他来说,邮件提醒那声叮咚原本是巴甫洛夫的铃铛,一听到就想为祖国建设事业添砖加瓦,不用扬鞭自奋蹄,奈何千里驹戴着眼罩也迈不开腿,最多只能在屋里转圈拉磨,两天过去眼睛没好嘴上又急起了一串燎泡。

复诊的时候贺涵特意问了医生要多久才能正常工作,医生见怪不怪地解释说什么病都是因人而异的,相对来说年轻人恢复的速度会比较快一点——贺涵和周凯都装着没听见这句——让他不要着急,避免用眼好好养着,大笔一挥给写了半个月的病假单,末了又特别强调,别不当回事,虹膜炎严重的可能引起青光眼白内障虹膜闭锁眼球萎缩等等并发症,简而言之就是永远瞎了。

贺涵被吓得不敢造次,遵医嘱又开了好几瓶眼药水。他心里清楚得很,要是真能交张病假单就放心休半个月凡事不管,那公司为什么要付高薪请自己?然而工作和眼睛比,还是眼睛更重要些,贺涵叹口气,实在不行就把手上的项目先交出去吧。

他这份纠结周凯都看在眼里,自告奋勇要替他念邮件,念完之后贺涵口述回复,他来打字,等于是贺涵多了一双眼睛一双手。贺涵想来想去没有别的办法,不如死马当活马医,也就同意试试看,一试之下竟然颇为惊艳,周凯表现得出乎意料的好。这两天的好几封邮件里内容既有重叠又有修改,一二三四下面再分1234①②③④,就是国内top3出来的实习生也难保不会被绕晕出错,周凯就有这份能把前后脉络捋得清清爽爽的本事,按着时间轴一样样列出来,省去贺涵好些心力,美中不足是念到英文的时候总有点不确定,尤其是长单词。

有一封磕磕绊绊念到中间,周凯“滴,滴”了半天也没滴出后面的,贺涵忍不住要笑:“我还以为你要去开滴滴呢——是不是Divestiture?”

周凯就跟着读了一遍,又问他:“这个单词什么意思?”

“剥离,用在这儿是指资产剥离,Assets Stripping——”

“Strip我知道,剥掉嘛,给电线剥皮什么的。”周凯撇撇嘴,“我算是看明白了,你们这一行吧,本事怎么样先不论,明明能简单说明白的事非得用个专业词儿。别人不懂,就显出你厉害了。”

贺涵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笑吟吟大点其头:“差不多差不多,总结的很对!怎么样,干脆跟我学算了,咱们先从英语学起,来来,听我发音啊……”

周凯“嗤”地哼一声:“那你怎么不和我学钓鱼?”

“我学了呀,还是认认真真学的,学得不好是因为我没有钓鱼的天分。”贺涵闲散地翘着二郎腿,灰色裤腿下头露出一截脚踝晃啊晃的,“你就不一样了。我说你有天分也不是为了哄你,你当人人都能看明白这些?再说多学点东西总没有坏处,对伐。”

“总要等你眼睛好了再说。——诶你别打岔!刚才念到哪儿了?”

贺涵憋着笑提醒:“念到滴滴打车。”

周凯气得扭脸瞪他,瞪完了想起这人现在看不见,瞪得再凶也没用,更气了。

结结巴巴的英文念了三天,突然一下子顺溜了很多,连着好几个十几个字母的大词儿周凯都念下来了,发音还挺标准。贺涵好奇得不行,过去摸索他头顶,又低头亲下脑门:“难道是昨晚趁我睡着的时候英汉词典给你灌顶了?”

周凯盒盒盒地笑,有点小骄傲小嘚瑟那种:“不告诉你。”

想对爱人保守秘密总是格外困难,周凯成功坚持了一个晚上零半上午,第二天上午读邮件的时候招了:“那什么,金山词霸还挺好用的哈。”

总的来说,贺涵这场来势汹汹的虹膜炎虽然带来诸多不便,但并没耽误太多工作,也没有太多人知道,对公司那边说的是崴了脚出入不便,所以在家办公,老板没刨根究底,就算是对付过去了。他也明白老板不追究和没耽误工作是一体两面的。倒是没瞒着老卓,后来卓老板破例给送了次外卖,对着厨房里一溜大马士革花纹的“旬”还感慨了半天好刀没遇上知音,给贺涵用纯属糟蹋了。

唯一真心觉得这是件好事的是贺涵的律师,口气热烈地盛赞他“病得正是时候”,并坚持要求他届时亲自出庭,最好是带着两只红肿的眼睛,每回答一个问题就擦擦眼角——据说法官是位快退休的女性,心肠很软,向来对弱势群体多有偏袒。贺涵很欣赏这种功利主义的作风,换了他大概也会如此算计,但是坚决不肯亲自卖惨,让周凯给送了份委托授权书过去。

没有当庭宣判,甚至没有开庭,因为被告方在开庭前的最后一刻选择了调解撤诉,当然律师费是不能少的,能调解撤诉本身就证明了律师的业务水平。贺涵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眼睛已经好得差不多了,虽然还尽量不看电脑和手机,某种程度上他很享受周凯为自己读邮件的时光。阳光不直射的早上或者傍晚他会戴着墨镜出门走走,周凯陪着他,有时候聊两句,更多的时候散步这件事本身就很令人愉快,成年以后他可能从没这么无意义地虚掷过时光,然而分分秒秒都是开心的。

在搬进小区三年之后,贺涵认识了好几个邻居以及他们的狗,有条哈士奇每次都把牵引绳拽得笔笔直,分不清到底是人遛狗还是狗遛人。它的主人大概经常加班,因为遛狗的时间都很晚,而且不是每天都遛,怪不得狗一出来就特别激动。

很难说到底是什么让他有了挂冠而去的念头,是即将重回写字楼办公室的自己呢,还是被拘在屋里的狗,或者只是个单纯的愿望——要是以后的每天都能和周凯这么散步就好了。


评论(42)
热度(514)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