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楼诚衍生]谢谢侬 四十三

四十三

贺涵多少有点近视,一百度刚出头,开车吃饭搞对象都不耽误,平时也就很少戴眼镜,偶尔看报表数据的时候字号太小,需要略微眯一下眼,反而更显出儒雅风流,但今天不像是眯眼就能解决的。像所有依赖于网络和搜索引擎的现代人一样,他首先想到的是上网搜搜视野突然模糊可能是什么原因,打开电脑却只能依稀看见模糊的明亮色块,哪怕已经把脸贴到显示器上也无济于事。

——我是不是要瞎了?

他在宽大的椅子里缓缓挺直背脊,好像这样就能扼杀掉心里渐渐滋生的恐惧,然后又忍不住抬手在自己眼前挥过去。皮肤感受到了从睫毛尖端拂过的微风,大睁着的眼睛只后知后觉捕捉到一抹浅色的阴影,于是恐惧再次飞快生长出来,野草般烧不尽斩不绝,山呼海啸着把贺涵拍在底下压到窒息,越来越小的视野里四面八方都涨起浅红色的雾,这一刻世界是空的,并且即将彻底黑暗下去。

得去医院看看,贺涵想,但是不能叫120,不能让公司里的其他人知道,这两天让他们看的笑话已经够多了。他找出墨镜戴上,凭着仅剩的那点光感步履如常地走到门口,开门,微微偏头对外间的助理——现在看上去是半人高的幽红色影子——交待一句:“我出去一下,急事打我电话。”

等坐进出租车的时候贺涵已经睁不开眼了,痛得像是有钻头从眼眶往脑子里打出两口深井,眼泪不受控制地往外涌,看着竟是个热泪滚滚的伤心人,连司机都格外同情地多瞄了后座无声流泪的乘客好几眼,推心置腹向他传授人生经验:“小伙子,面巾纸要伐?失恋嘛,没啥了不起的,哭过了就算了,要向前看啊!”

贺涵脑子里乱糟糟的,根本没留神听司机爷叔说了什么。医院是要去的,是去华山还是去徐汇那边的五官科医院?还有自己现在这个状态,得有个人陪着才行吧?这时他终于想到了周凯,他会愿意呆在一个瞎子身边多久呢,一个月,一周,还是一天?他对司机报出家里的地址,不管怎么样,至少陪着去个医院周凯应该还是不会拒绝的。如果真瞎了的话……他抹掉已经顺着脸颊淌到下巴上的眼泪,无法想象自己下半辈子要手拄一根细棍这里那里点着探路,所有人都用或好奇或同情或嫌弃的眼光看过来——活到那个份儿上还不如死了干脆。

这一路上贺涵差不多把前半生在脑子里过了一遍,觉得自己大体上还算是个好人,不应当遭这样的报应,可他也比谁都清楚命运往往就是这样:你用不着做错什么,甚至都用不着做什么,老天爷随便啐了口痰,赶巧砸你脑袋上了,除了受着还能有什么办法。这么一想,摸索着按密码开门的时候他已经平静的差不多,就是眼泪还止不住,擦都来不及。

“……贺先生?”周凯快步走过来抓住他的手肘,另一只手试探着碰了下贺涵满是眼泪的脸,“这是怎么了?”

贺涵循着声音的方向转过脸去,苦笑:“突然看不见了,还流眼泪,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你带我去医院吧。”他掏出钱包,“身份证和信用卡在里面,社保卡……可能在书房抽屉里,你找一找。”

“好,先坐在这儿等一下,我这就去找,很快的。”周凯尽量让自己的声音保持平稳,拉着贺涵的手把人安置在玄关凳上,摸摸他脸颊安抚。贺涵半仰着脸向他露出点笑模样来,嘴角抿着往上扬,那种笑法硌在周凯心里格外难受,犹豫着问,“能让我看看吗?”

贺涵茫然转向前方,点了点头。眼睛越来越疼了,好像流出来的不是眼泪而是胶水,牢牢地把上下眼皮粘在一起。他摘下墨镜,周凯看见眼球在薄薄的眼皮下边滚来滚去,睫毛湿答答垂下来,是被雨浇透的雏鸟翅膀,拼命扑闪着可就是睁不开眼。贺涵抬手用食指按住眼皮要往上翻,周凯看得不忍心,低声说:“好了别睁了我不看了——”

贺涵不肯,愣是强行扒了开来:“你看看,然后告诉我是什么样的。”

大半颗血红的眼珠子一闪即逝,像吸血鬼电影的特效,瞳孔没有焦距的定住了不动。周凯轻轻倒吸口气,贺涵听见了就松开手:“很吓人?”

“有点充血,估计滴点眼药水就好了。”周凯喉结滚动一下,尽量说得没那么严重,“我去找社保卡,然后咱们马上去医院啊。”

不等贺涵回答,周凯已经小跑着奔向楼梯,一步三阶的往上跨,快到二楼的时候差点踩空了摔下来。他回头看看玄关,贺涵刚才强挤出来的笑容已经散了,倦怠而平静地坐在那里,像尊永远无悲无喜的英俊神像,却又泪痕宛然,让他觉得自个儿的心又被狠狠揪了一下。

从医院门口到急诊的这段路是他们第一次在光天化日之下手牵着手,然而谁也没生出半分旖旎的心思,贺涵低声问:“你说,这算不算祸不单行?”

“我只知道否极泰来。”周凯捏捏他的手掌,“前边两步有台阶,小心别绊倒了。”

见贺涵又要笑,周凯拧着眉毛叹气:“你不用这样。承认自己害怕也不丢人。”

“我不是害怕——”

周凯打断他:“我害怕。”这回贺涵彻底不吭声了。

挂号十分钟,排队半小时,医生翻开贺涵的眼皮看了一眼,再用手电筒照着又看一遍,全程不超过两分钟,收回手来开始写医嘱开药:“急性虹膜炎。要先散瞳然后再用其他药,最近畏光视力模糊都是正常现象,要注意休息,尽量避免用眼,过三天来复诊。”

“不会影响视力吧?”周凯接口问了一句,医生看看贺涵,又看看他,摇头道:“要看个人,我觉得问题不大。”

两颗心同时噗通落回肚子里。

评论(66)
热度(4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