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楼诚衍生]业火浮沉 16

16  杀一儆百和愤而拔枪

白俄人把看货的地点定在码头边的一个仓库里,从大和旅馆往码头走着去其实也不算远,然而已经完全是两个世界。大和旅馆的空气中是异香异气的鸦片烟味混着清酒与脂粉,脚下是擦得光可鉴人的地板与软得听不到脚步的地毯,码头边只有呛人的烟尘、海水和煤油,狭窄扭曲的小巷两旁那些亮着半明不暗灯光的铁皮棚子里有暗门子也有烟馆,大部分干脆两样兼营,好让码头上的苦力把整个星期的薪水一晚就花得干干净净,第二天再去下力挣钱,背着两百斤的麻包走跳板,脖颈上的青筋挣出来能有半寸高。

他俩走在这样的地方就像两块带着血的肥肉,苍蝇老鼠黄鼠狼都想来尝个味儿。戴刀总觉得身后有人在看着自己,猛地回头看时又不见人影,便紧撵两步追上荣石道:“荣少,要不明儿个白天再来?这鬼地方,绕得人头晕。”

荣石估摸着他大概是害怕了,可也并不点破,拍拍藏在大衣下头的镜面匣子一笑:“枪是腰里横,有这家伙,我想上哪儿上哪儿,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

戴刀腰上也别着撸子,学着荣石的样摸了摸,确实觉得心里有了点底,咳嗽着跺了跺脚:“谁害怕了?我是担心天黑看不清货什么成色。”

歪七扭八的墙角边露出半拉脏兮兮的削瘦小脸,冻得红通通的手指胡萝卜似的扒着墙砖,是中午从荣石手里得了钱的那个小孩。他盯了半晌两个人的背影,无声无息地缩回墙后去,冲着身后的阴影小声道:“就是他们!”头上冷不丁降下只大手拎住他脖领子:“小杂种,看准了?”小孩脸涨得通红,用力点头,摊开手:“钱呢?钱!”

没人理他,几个壮硕的男人拖沓着脚步从这孩子身边走过,落在最后的那个飞起一脚把小小的身躯踢得倒飞出去:“小杂种,债都没还上还敢想着要钱!”

这些人是苦力中的“上层阶级”,嫌天天扛大包太累又不挣钱,平常靠从仓库偷窃过活,也客串打手替人收债要账,或者看上了有钱的肥羊就干脆抢他一票,可惜今天踢到了铁板,荣石是有钱不假,但绝不是亮出刀子就会瑟瑟发抖的脓包货。他们刚露头荣石就发现了,掂量了下份量觉得给戴刀练手刚好,抿着嘴顶斯文地笑成一字:“别回头,拿眼梢看着点后边——看见什么了没有?”

戴刀依言用余光扫了一眼,略微有点慌:“有人跟着咱们,大概五六个……荣少,怎么办?”

“你再仔细看看,到底几个?”荣石有意放慢了脚步,眼看着和后面几个人的距离越来越近,手指已经放到枪把上了,“看好了再说。”

“…………四个,”戴刀头上出了层薄汗,冷风一吹冒着白气,“刚才边上有两棵树,我看错了。”

“好,等他们走到离你五步的地方,开枪。”他耐心地教他,“不用刻意瞄,尽量凭感觉打头,手腕扬起来一点就行。”

“我怕打飞了,”戴刀在呢子大衣的前襟上擦干手心的汗,“这还是第一回打活人……”

“有我呢。”荣石扳开了保险,冲身边的青年点点头,“就现在,动手!”

戴刀旋风似的转了个身,大衣后襟跟着扬起来,拔出枪的同时大拇指一扳开了火门,直接压在腰侧扣了扳机,手腕略微挑着点——没打中。紧接着是第二枪,不知道打到了哪儿,有人惨嚎一声倒在地上翻滚几下就不动弹了。其余几个人被枪声吓破了胆子,顾不上救同伙便一哄而散,转眼的功夫只剩在巷子中间摊着手脚一下一下抽搐的倒霉鬼。

“还行,准头不赖。”荣石表扬了他一句,又拍拍他肩膀示意,“别看了,快走。”

他熟悉那种抽搐,不管是狐狸还是山鸡,临死之前总是哆嗦着的,哆嗦一会儿就不动了,戴刀知道这人活不成了,有点不知所措,直到荣石在他脖颈上轻轻搓了两下,手掌宽厚温暖:“别瞎琢磨了。要么你放倒他,要么他放倒你,选哪个。”

在仓库里见到子弹机的时候戴刀还恍惚着,才杀了人的感觉和喝醉酒好像也差不多,晕,头疼,胃里翻腾,有点想吐。荣石绕着十几个板条箱转了两圈,皱眉说了几句洋话,语速又急又快,俄国人连连摇头,神色间大有不以为然的意思。戴刀虽然听不懂荣石说什么,也能猜出双方是起了争执,扯一下荣石袖口问:“怎么了?不是说验货吗?”

“光让看,不,不让开箱验。”荣石的脸阴沉得吓人,对面白俄摊开手微笑,那意思是爱买不买。戴刀不声不响地从墙边拎起根撬棍,径直走到箱子边上往手心里吐了口口水,开始一颗一颗把钉子起出来。俄国人指着他对荣石指手画脚地喊叫,荣石回报以一模一样的摊手微笑,扬声道:“戴刀,枪里还剩几颗子弹?”戴刀被提醒了,拔出撸子对着白俄人做出瞄准的动作,正吵嚷的那位蓝眼珠子转了两圈马上就不言语了,荣石又笑道:“吓唬吓唬就行,可别真打死他。”

最边上的箱子已经被三下五除二地撬开,里头是厚厚的稻草,裹着中间黑黝黝的铁坨子。戴刀团了一球稻草抹掉气味难闻的机油,勉强认出被糊上的金属铭牌上刻着bullet字样,上面有个和漏斗差不多的构造,是给弹壳装药用的,扭脸对荣石一点头,又去开下一个箱子。

“荣,这个仆人太野蛮无礼了!”白俄忿忿控诉,“作为主人你竟然能够容忍!”

“您以为他是我的仆人?”荣石微笑,看着戴刀拆开第三只箱子,然后是第四只,“不不,您误会了,他是我的朋友。一个很够朋友的朋友。”

白俄耸耸肩。不管是谁,有这么个肯为你拔枪的朋友总是值得庆幸的。


评论(24)
热度(267)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