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楼诚衍生]业火浮沉 4

4  风卷残云吃你丫的

荣家日常吃饭没那么多花巧排场,不一时老妈子拿出四样菜:红焖兔子和锅包肉两个荤菜,另有一盘清口解腻的白菜心儿拌海米,最后是酸菜冻豆腐锅子,连着紫铜火锅一起上桌,木炭是火头正旺的暗红色,汤水咕嘟咕嘟地沸着,两碗米饭索杰用个托盘一道捧了过来。饭菜香气馋得戴刀几乎坐不住,不等索杰把米饭端上桌,抄起筷子先夹了块锅包肉填进嘴里,穷凶极恶地草草嚼两下就吞了,腮上的咬肌直牵到太阳穴,手里又去夹第二块,眼睛还盯着旁边碗里油汪汪的兔子腿。荣石说了两三遍慢点吃,戴刀的筷子疾风骤雨的势头倒是愈演愈烈了,荣石看着都晕得慌。他怕饿急眼了的人一下吃的太猛反而伤了胃,便问索杰厨房还有稀饭没有,有就盛一碗来。
索杰去了一趟,回来的时候两手空空冲荣石摇了摇头。荣石挥手:“再去拿碗饭——不,拿两碗吧,我还没动筷呢,这小子就把我那碗给吃了。”
戴刀装没听见,低着头又往嘴里划拉了一大口米饭——真香啊,肯定是今年的新米,有钱就是好——他吸下鼻子,把肉里裹着的小块兔子骨头格崩崩地咬碎了,没等抬头就又是一块足有半个巴掌大的锅包肉夹到他碗里。
“慢点吃,肉都是你的,我不抢。”荣石收回筷子给自己挑了块吸足汤汁的冻豆腐。戴刀百忙之中分出点注意力往他这边瞄了一眼,荣石心说还挺护食儿的。
吃了三碗饭,戴刀才恋恋不舍放了筷,摸摸自己圆滚滚的肚子,后知后觉地有点不好意思。
“荣少,这个,我是说……那只狐狸够换这么顿饭吗?”
荣石哈哈一笑:“你把我这儿当饭馆子了,吃一顿就得算一顿的钱?怎么,要是我说不够,你还打算先挂账啊?”
戴刀忙忙摇头:“不是不是,我这人不会说话,就是觉着不能白吃白喝……”
“那好办,给我干活儿啊。”荣石顺杆上的本事估计也是热河第一。他让老妈子把碗盘都收拾下去,手指在红木嵌了云石芯子的桌面上灵巧地叩出一串鼓点,“你会干点什么?种地会吗?”
戴刀摇头。
“养马?放羊?做买卖?跑码头?”荣石伸出手指头一个一个的数,每说一样,戴刀就摇一遍头。他瞥见荣石弯下去的食指上带着老大一粒红宝石的戒指,突然感觉有点灰心,自己会的东西可着南七北六十三省也找不出几个人会,但都是全然无用的屠龙之技。
“我会打猎,还有……造枪,和子药。”后半句他说的声音很小,并且已经做好了被笑话一顿的准备。出乎他意料的是荣石没笑,只哒哒叩了两记桌面,随随便便问道:“识数吗?会算账不会?”
“会。”戴刀挺老实地点头,“我会打算盘。”
“那挺好,你帮我管一笔账吧,”荣石往手心里呵了一口气,又搓搓手,吃饭这间偏厅屋顶高,冬天呆久了还是有点冷的。“大概能有个小半年,从现在到明年开春,这段时间管吃管住,每个月额外给你两块大洋的工钱,怎么样?”
戴刀哪还能不明白荣石这是变着法的接济自己,涨红了脸道:“荣少,其实……”
“你先听我说完了的,你真不想干我也不会硬拉着你,强扭的瓜不甜不是。”荣石接了索杰泡好的茶抿了一口,“其实也不算是给我管账,是管着我们商会的施粥场。今年从关外往关内逃难的越来越多,有钱的驼峰鹿唇随便吃,没钱的也不能眼看着就饿死啊。施粥无非就买米雇人两样,账倒是不难算,——怎么样,干不干?”
戴刀想起自己进城的时候看见的那些人,蜷在城门里避风的地方,脸上的肉都饿风干了似的,光剩薄薄一层皮裹在骨头上,连看人都没劲,眼神里透着死气,可是说不定两碗稠粥就能救回来呢?他点点头:“行,我干。”
其实荣石今天召集了商会除了施粥的事儿之外,还有一件大事。这事的根子还是在匪患上。说起来也算离奇,承德和赤峰交界的地方有个赵财主,平常就胆小怕死,把庄院的墙加固加高到将近两丈,上头又浇了水,冻成一圈冰围子,唯一没冻住的门板里头用沙袋牢牢垒着,庄里还有小二十个壮丁,七八条鸟铳,关起门来几乎算得上固若金汤,可还是在两天前被洗劫一空鸡犬不留,最后土匪又放了把火,几十口子人都烧死在里头。承德的有钱人们被赵财主的下场吓得不轻,会上都吵吵着要求成立民团,一个比一个喊得响。因为荣石以前当过射击教官,便要公推他出来做民团的头头,你一句他一句的劝。荣石被他们吵得心烦,冷笑着说:“诸公的意思我算是听明白了,咱们大伙儿每人买个十条八条快枪,每家再出十个八个好汉子,然后这些人啊枪啊千万不能各自为政,一定要统一行动,顶好都保卫你一个人去,我没理解错吧?”
商人们四目相觑,有几个凭脸皮就能傲视同侪的讪笑道:“荣少,你自然是不怕的,可我们怕啊,上有八十老母,下有满月的孩子,这要是万一有个闪失……”
荣石把手一挥:“赶紧施施粥,积积德,没准儿还来得及。”
整个会议就这么不欢而散了,荣石憋了满肚子的火出来又没地方发,直到这会儿看着戴刀姿势滑稽地捧着肚子还满脸匹夫有责的庄严使命感,终于憋不住大笑几声,吩咐索杰:“你给烧点热水,拿两件干净衣服,让他洗个澡,哦还有,晚上多炖个肘子。”
戴刀想说不用了自己已经吃饱了,然而刚一张嘴,就冒出个又响又脆生的饱嗝,荣石笑得更厉害了。

评论(69)
热度(4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