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文评】花痴的技艺——一个迷妹的表白

啊,一个好的星期一,从夸奖朕是个明君开始~~~

爽~

饺子皮®:

沈喵说,要有长评。于是就有了长评。

说是长评,其实就是花样表白。这个我不敢说擅长,反正私底下没少练,毕竟安利做多了,夸起人来也可以自然顺畅。

最近沈老师被推至风口浪尖,在这个眼球经济的时代,再一次证明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真理。去年楼诚圈刚刚开始的时候,拉凌李的先锋要算沈老师一个,只可惜那个时候我还没入圈,算是错过了。但是我一入圈就看到了《缓慢的黎明》,这个故事可以算是沈老师在楼诚圈的故事里最完整最动人的一个,虽然在结尾的时候收的略微有点硬,但这也是沈老师一贯的习mao惯bing使然——上一篇还未完结,下一篇已经迫不及待地要破土而出了。(这是读者的福利!福利!这么吐槽陛下我觉得会被迷妹们打死。)但是黎明这个故事全篇文字遒劲精致,情节紧俏动人,两个人物在冰雪与烈酒里肆意挥洒荷尔蒙,在众多伤春悲秋的同人故事里显得独树一帜,难怪会迅速俘获了大批读者的心。

沈老师下笔,鲜少堆砌辞藻,文字爽飒天成,读起来畅快淋漓,但是底蕴自在其中,偶尔精准的描述,再找不出第二个形容词来。我上次给黎明写评的时候举过很多例子,这次可以挑两个《澜沧江上》的,比如说季白与人接头,低声说话,便是“嘴角微微撇着一点,像吃葡萄吐籽儿似的把话吐出来”,再比如描述喝酒,便是“咬开一瓶仰脖一口气喝净,喉结滚动得像是皮肤下面藏了个小耗子”,再比如描写反派的“浅色眼珠子像两粒硬邦邦的劣质糖果”……总之此类比喻不胜枚举,每一章都有亮点,就像瞬间搔到了痒处,极妥帖极恰当,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想给陛下拍马屁,然而马屁拍多了也不好吃,所以我就到处安利,算是发泄一下内心的澎湃激情。

写同人文,说到底在一个爽字,把自己所看到的一切,幻化成脑洞,然后再铺排成一个故事,这是每个同人文产生的过程,然而结果却大不相同。沈老师对故事设定铺排的能力非常高,对世态人生的扫描深刻而真实,百余字的环境铺叙,几句纯正的方言对话,三五句勾勒的路人相,就把一个边境小城展现在读者面前,好像透过文字能感受到烈日的灼热,能摸到街边小妹黏腻腻的胸脯,甚至连季三身上的汗水味儿都能闻到。沈老师的文字带着灵气儿,追求一种真实可信的叙述风格,怎么看怎么都接地气,虽然故事的设定离我们每个人都很遥远,但是里面的人物并不陌生,共鸣是很容易产生的,难怪读者们对陛下如获至宝,等更新等至深夜。

沈老师笔下的人要么是嘴炮,要么是强强,要么既嘴炮又强,沈老师塑造人物的能力强,自诩写谁都苏,的确也是如此。这俩人,不管哪个角色吧,总是有一股强大的生命力,对这个世界饱含热情,哪怕是冰冷的大黄,也在冰雪里顽强的像个猛兽。男性的特质不仅仅体现在烟、酒或者粗口上,甚至体现在一点点霸道的大男子主义上,体现在性能力上的过分自信上,体现在互动细节里的调情上。季白把几个药片掷在洪队脸上“慢慢嗨吧”,既亲昵又浪荡,甚至还带着几分调皮;洪队照着季三的屁股上咬一口便在牙印上再舔一圈,这又是打个巴掌给个甜枣的腻,立刻能看出来就是老司机,比什么背景描述里安几个前男友都管用(对我是在吐槽自己)。沈老师笔下的人物个个透着作者对角色的深情,虽然偶尔也有角色同质化的问题,有时候嘴炮打起来觉得这几个人差不多,好在瑕不掩瑜,只要正经起来,角色和角色之间分得清清楚楚,同一张脸也有着不一样的性格。毕竟一个演员演每个不同角色都要带一些自己改不掉的特质,更何况一个同人文的写作。

有人推荐沈老师的文,说肉香。我觉得这两个字就是极好的评价了。肉要依托剧情的需要,没完没了的开车是另一种文体,并不是沈老师的写作目的。好看的肉是锦上添花更是点睛之笔,两个男人之间打架促进感情,肉搏更促进感情,同时也促进情节的发展。黎明里度总那句“我不愿意让你操我,把你那东西拿出去”,看过一次就念念不忘。洪队让着季三在上面,他“捂着眼睛挥挥手”的样子,明显是略微有点羞耻,但又存心讨对方欢喜的意思。肉里的情节往前推,怎么可能不香。至于汁水淋漓什么的,就当做对角色性能力的夸奖吧。

沈老师的文字干净利落,一句话十几个字,画面感立现,信息量极大。举个例子。同样都是笑,沈老师“季白笑得差点坐地上去,抹着眼角盒盒盒盒盒瘫在椅子上”,短短十几个字,三个动词妥帖,人物跃然纸上,又不失细节。而另一个作者写的“回到车上赵启平就开始笑,时而哈哈哈、时而盒盒盒,要不是安全带拦着,能出溜到座位下面去。”细节有余灵动不足,就差不止一着。都说陛下的文节奏明快,一篇更新两千余字里,包含的内容信息量极大,同时还能做到细节不缺失,所以欲罢不能地阅读下去只能是读者们的唯一选择。而垩土里部分内容为了铺叙一些设定和背景,缺失了这种简练的节奏,更何况盗墓故事不适合日更三千的节奏,一个章节应该更长一些,也算是一点小小的遗憾吧。

楼诚圈的热度逐渐下降,陛下依旧在深坑之中码文,是读者的福气,也是作者们的福气。有高质量的文手继续更新,显得圈子还没糊,还能留有一些热闹的假象。早晚有一天,楼诚只会变成我们青春的记忆,偶尔看看那些文字,或者会羞耻,或者会感动。不管怎样,混圈一场,看了几篇好文,说了几句废话,也算没白玩一场。

想说的还有很多,但我多少存着点儿,留着日后慢慢夸,也算我放长鱼钓大喵。我夸起陛下来,比我自己写文快多了,可能是情感饱含在怀的缘故,随便吐吐就是两千多字。一大早夸夸陛下,心情也好很多。我废话太多,你们还是多看陛下的文是正经。链接我也不用放了,反正我几乎篇篇都推荐,关注我的人也都了解这一点。我很高兴能遇到这么好看的故事,这么可爱的沈喵。

给陛下送小鱼干。喵喵喵。

评论(19)
热度(74)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