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楼诚衍生]初恋这件小事 43

43   那些要很努力才有的小幸福



曲和大三下学期遇上了件为难事。系主任暗示他有本校保研的机会,初步看好的几个人选里就他一个男生,剩下的一年半如果再参加两次重大比赛,拿回个好看的名次,这个保研名额基本就是板上钉钉了。

如果是别人摊上这等好事大概早欢呼雀跃起来,曲和却面现为难之色。按他的成绩考国外的研究生可能还不够上一流学校的,国内星海也好中央音乐学院也好都不在话下,问题在于他已经下了决心要转行,只差没有和谭宗明正式说过。自从正式全面接手公司日常事务谭宗明就忙到飞起,除了原有的工厂和外贸两大部门之外,又新设了个战略规划部,自己亲自上阵,首先把公司资产重新捋了一遍,有的留有的卖,还有的用来置换股份和地产,一系列动作看着大刀阔斧,其实小心翼翼,最累的时候白天谈合作晚上要应酬,后半夜一身酒气回来,想泡个澡结果直接在浴缸里睡了过去。

做生意这事大概也需要天份,很可惜,曲和不是个天生的买卖人。他看两遍谱子就能记住所有复杂指位,期货对冲这些就和天书差不多,关于具体操作的细节谭宗明并没有瞒着掖着,曲和偶然问起的时候就掰开了揉碎了给他讲,能听个一知半解,可也仅止于此,这种帮不上忙的感觉再糟糕也没有。所以他觉得应该放下琴弓了,杜普蕾只有一个,马友友也只有一个,人贵有自知之明,他爬不到艺术的顶峰,大概也不会是个特别成功的商人,但至少这方面的事可以学,可以问谭宗明,哪怕能分担点最简单的工作,让谭宗明多少有喘一口气的功夫也好。

考虑了大概两分钟,曲和尽量婉转地向系主任表示,自己打算尽快就业。系主任了解而同情地点头,拍了拍他肩膀,推心置腹道:“家里条件不支持?没关系,我理解,学艺术确实花费大一点,系里也可以考虑给你奖学金……”曲和没辩驳,就坡下驴地点头。

出了系办,曲和在宿舍楼边的小超市随便买了盒烟,抽出根点上,自己站在树荫底下从头到尾捋了一遍,决定这事不能告诉谭宗明。

过了几天,曲和下午有门音乐史的选修,刚下课电话就响了,谭宗明像是在地下停车场里,说话带着空旷的回音:“待会儿去学校找你,最多半小时之内,晚上一起吃饭?”

“好啊,”曲和打趣他,“谭总今天不用应酬了?”

“诶?本事越来越大了你,”谭宗明那边滴滴两声,是开车锁的声音,“学会夹枪带棒了。”

“开玩笑嘛,”曲和把笔记放回包里,“我在书店门口等你,待会儿见。”

谭宗明最近确实忙,今天才算是告一段落。他爹逐步把手里的关系移交给他,同是商界的还好说,有些领导就好在饭局上谈事,他也没法子。车过了校门口的红灯谭宗明就远远看见曲和站在路边等,表情若有所思似的,牛仔裤卫衣本来是再普通不过的大学生打扮,因为人长得修长挺拔,穿着就格外好看,干净清爽得可以直接拍平面广告。于是他方向盘一打稳稳停到曲和面前,隔着车窗挥挥手。

曲和先把琴盒放后排,然后上了副驾驶,谭宗明等他扣上安全带才笑道:“想什么呢刚才,那么入神。”

“唔,我想让你学吉他。”曲和也笑,“学一首曲子就行,在想到底哪首好呢。”

“我音乐细胞不行,”谭宗明想想还是答应了,“可别太难啊。”

“难是难了一点,可是有一年的功夫,你再怎么笨也该学会了吧?”曲和比了个弹吉他的姿势,“就几分钟的曲子。”

谭宗明直接从前方路口掉了头,“择日不如撞日,买吉他去。咱可先说好了,弹得跟狗挠门似的你也不许嘲笑我。”

“哪能呢,”曲和憋着笑,“你这手,要说弹钢琴可能是差点意思,挠个吉他,不是,弹个吉他还不是小菜一碟。”

“听着不像夸人,”谭宗明在乐器店对面停下来,“一起去。”

他们买了把桃花心木面板的古典吉他,也是店里最贵的那把。谭宗明刷卡之前曲和还试图劝一下他,别买那么贵的,差不多得了。他哥摇头:“第一,买贵的才能激励我好好弹,要不就糟蹋了;第二,总得对得起你提前一年就想着毕业演出和我一起上台这份心啊。”

“你知道了?”曲和眼里全是惊讶,“我本来打算等你学会了再告诉你的。”

“你那点心思我还猜不着?”谭宗明试了试音,背着琴往门外走,“难道你还能让我学一首曲子去地下通道卖艺去吗,这两天我回来都下半夜了你还不睡,就琢磨这点事儿呢吧。”

曲和嗯了一声,兴高采烈地拉着谭宗明横穿马路,故意没走斑马线,在车流里穿过去,两人并肩站在双黄线上,紧紧握着彼此的手。最后坐进车里的时候两个人还傻乎乎地对着乐了一会儿,都知道对方在高兴什么,其实不过是所有情侣都做过的事——我们也算是牵手逛过街了。

评论(46)
热度(536)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