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献给《乱云飞渡》

啊,感谢长评!非常非常感谢!


乱云最初的脑洞其实就八个字,权钱交易,翻云覆雨。

但故事总是这样,一旦开了个头,那就最多只有三分之一属于作者了。

人物本身生长出情节脉络,读者各有各的解读角度,乱云是我的故事,是李川奇和宋运辉的故事,也是每一个读者的故事。

它关乎感情,又不仅仅是纯粹的感情,或者换一个表述方式:人性是真的,所以感情是真的,但大多数时候真实并不意味着完美。

总的来说,乱云我写得很爽。希望大家也看得很爽。


PS:关于茶的细节,清朝官场上的常例是这样,下官拜见上官,上官说几句话,端茶(不一定喝)送客,下官即告辞而出。我写的时候倒没有刻意……但分析下来确实是这样的。茶和话语权是有联系的。这个角度真的很棒。


再次感谢长评!待我这就打开wps!




坚尼地城小怪物:

 @沈菁秉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本来想上周末写完,但是无奈发烧了,因此拖到今日,实在是很不好意思。又是第一次写长评,不得其法,不胜惶恐。写了四天,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希望喵太原谅。

首先我必须表达的是我对《乱云飞渡》这部作品的喜爱。我一直都非常喜欢喵太刻画人物的方式,从细节上讲,喵太在人物刻画上笔法尤其细腻,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栩栩如生,更为难得的是,这些人物的性格、立场和行为特征都能够符合其各自的身份和当下的社会习惯,并且贯穿整部作品都能够稳稳立住。除了人物描写一以贯之的细腻之外,乱云用20世纪90年代末的社会、经济和Zheng&Zhi事件来推动李川奇和宋运辉情感发展,并且节奏把握张弛有度,如果说人物刻画细腻把握准确可以看出喵太功底之深厚,那么情节安排则可以看出喵太创作之用心,考据之严谨。

1.  要不先唠唠主角?

这里的小宋厂长,和我看过的为数不多几集《大江大河》里的宋运辉形象非常吻合,那个在革委会门口背人民日报的倔强少年,成长成了一个同样才华横溢又野心勃勃的年轻厂长。为了从银行贷到款子给供货商还货款,宋运辉熟练地给银行的人陪酒卖笑行贿,一条龙直落;而当宋运辉拎着盒饭揣着两万块钱找到李川奇的办公室时,同样少年得志的李川奇以为这个年轻厂长是走投无路,否则他万万不可能低头求到自己这里,他可没有想到,小宋厂长已经求过许许多多职位远在他之下的人,他更没有想到,小宋厂长还远没有到走投无路的时候——后来,拿到贷款,收下手机,买好房子,然后打了李市长一拳的小宋厂长,在化工厂爆炸的时候,义无反顾地钻进了李市长的被窝——他知道自己最好的青春全都给了化工厂,绝不能眼睁睁看着它挂在耻辱柱上流血而死。一开始,宋运辉和李川奇最大的不同在于,对于宋运辉来说,化工厂不仅仅是权力的象征,还是他付出的青春、凝结的心血和未完成的理想,他愿意为了拯救化工厂而自我牺牲。即使“大丈夫不可一日无权”这句话两次都是宋运辉说的,但是我还是觉得他是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

说到为化工厂献身的小灰灰,我就想到李川奇——古有大禹治水,今有川奇抗洪。夫夫在面临牺牲的时候的表现很有意思,小灰灰想保住厂子的时候,心里第一个念头是我不能让化工厂蒙羞而死;而李川奇豁出命去抗洪的时候,想的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如果说小灰灰是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那么李川奇就是个彻底现实主义者——并且我几乎没看到理想主义在他身上有任何流露的时刻——一个野心勃勃游刃有余的年轻政客,一个背靠大树平步青云的世家子弟,一个风流凉薄不择手段的多情浪子,无论是事业还是爱情,他总是秉持着上位者的姿态,胸有成竹,步步为营,手到擒来。

“权力”这个词,目前为止在全文一共出现了7次——它几乎是李川奇的象征。宋运辉因为李川奇的权力而接近他,在与李川奇相处的过程中,宋运辉也逐渐品尝到权力的味道。李川奇的两段感情则都浸泡在权力中,不同的是,理想主义者宋运辉在权力的汪洋里仍然找到了爱情,而炮灰般的处长虽然是先得到李川奇的人,她却被李川奇的附属产品迷花了眼打昏了头,以至于回过味来的时候一败涂地。说到这里我想起了明楼,汪曼春问他,你对谁效忠,明楼回答说,权力——同一张脸的两个人,在不同的时代里,一个是为理想而伪装成贪恋权力卖国求荣的汉奸走狗的样子,一个是为了权力而扮演着爱民如子清正廉洁的青天老爷的角色。

老实说,李市长的形象真的不太正面,虽然喵太有云,长得帅还办事快,人民公仆人民爱,但是从他趁人之危接受了宋运辉的献身直到他已婚身份的掉马,评论里一片喊打喊杀。他以为小灰灰要跟梁思申走了的时候,叹息人生际遇不由人;在堤坝上小灰灰为他挑掉脚底磨出的血泡,他激动得失态,那是他第一次被人知冷知热地疼爱;抗洪抢险生死一线的时候,他觉得为自己活的时候也没几天,有点儿遗憾——这是运筹帷幄李市长的一点真情流露。可是话说回来,李市长,李书记,你不能什么都想要,你至少在做你喜欢的事情—— 你热爱权力和Zheng&Zhi,也享受斗争,最后还赢得了小灰灰的爱,大概率夫夫相守,共度余生,湖畔旁,树林边,连嘉园都是现成的,你看,老(喵)天(太)爷待你不薄。

2. 本来想唠唠情节,但是

但是好怕连累喵太被查水表。就大概说说吧。从办贷款,买房,化工厂爆炸,调查组进场,换届重组改革,洪灾,案发,事件从小到大层层递进,从梁思申杀青之后,气氛就越来越紧张,情节也越来越精彩,后三场称得上波澜壮阔,也可以说惊心动魄;而夫夫二人的感情跟随情节的推进而不断发展变化,并随着梁思申的杀青越发清晰和坦诚,从权色交易演变成了爱情,随着外部环境风云变幻而越发缠绵悱恻,宋运辉也在一步步成长。最绝的是,小到办贷款的盖章流程,司法拍卖的公示公告,大到洪灾的堤坝,专案组的学习班,喵太的描写无一不惟妙惟肖——啊喵太是什么神仙。

3.  有一个我特别喜欢的细节

喝茶。举个栗子,文章里写过很多次李川奇喝茶:

在办公室喝茶:“李川奇拈着杯盖吹开面上飘着的茶叶梗”—— 有茶叶梗,喝的是市政府统一采买的茶,李川奇端着市政府统一配发的瓷杯,揭开盖子吹茶叶梗;

在嘉园,喝大红袍:“李川奇端起杯子闻了闻茶香”——在家里喝的大红袍,不会有茶叶梗,应该是飘逸杯泡的,小小一只玻璃杯,深色透亮,散发着淡淡清香;

小灰灰大半夜不回来,跟梁思申在一块儿:“李川奇在客厅里踱了两个来回,喝了一杯已经泡得很淡的大红袍”,临走还要把茶壶续满水——李市长彻底慌了,正在来回踱步,强作镇定,自我安抚;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是,所有出现喝茶的场合,喝茶的那位,都是上位者,比如和李川奇在一起时,喝茶的是李川奇,而和财务科长或者老厂长见面时,喝茶的则是宋运辉;还有专案组组长,李川奇的亲爹和岳父,喝茶的姿势各有不同——送礼的人,倒是也有一杯茶在面前,只是不敢喝。

如果我要强行把茶理解成权力的象征,大概有点儿穿凿附会,但是我真的非常喜欢这个细节来着。

  

喵太还没更完,现在更到李川奇要进省了,小灰灰还是神思恍惚没有恢复过来,我也在线眼巴巴。然鹅这部作品真的还有许多地方非常棒,我都没来得及写,包括宋运辉如何管理化工厂,还有对配角的描写,以及论如何跟优势潜在竞争对手抢男朋友,我都非常非常喜欢,如果喵太不嫌弃而我搬砖没有那么累的时候还想再挖~

总而言之,非常感谢喵太带给我们这样一部好作品,喵太辛苦了,保重身体,我们爱你~!

评论(12)
热度(16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