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楼诚衍生]初恋这件小事 41

41  一个总裁能有多文艺,说出来吓死你们


“哥,你还不准备毕业作品啊?”曲和家教回来,洗手的时候顺便洗了两个苹果,自己挑了个大的啃了一口,“我下午路过学校门口,看到好多人都在打印论文呢。”

“我有数。”谭宗明看上个月财务报表看得头疼,揉揉眉心接过苹果抛了两下,“等放我作品的时候带你去看。”

“好啊,谭大导演的处女作,也是收山之作,多有意义。”曲和三两口下去,苹果已经大半个进了肚,“来说说,你打算拍什么题材?爱情片,恐怖片,还是文艺片?”

“30分钟之内你还指望看什么?威亚特效啊?”谭宗明眼珠子从头到脚在曲和身上扫过一遍,“来来来,让我拍几个动作,最近光琢磨公司的事,镜头感都快没了。”

“临时演员有没有盒饭啊?”曲和乖乖把单反递给他,嘴里还嚼着苹果。

“肯定得有!给你买三十块的盒饭,有鸡腿有水果,怎么样?”谭宗明端起镜头调焦距,“乖,多给我拍会儿,你小时候怎么没被人贩子拐走呢,这么好骗。”

“你以为我给个棒棒糖就跟人走是吧?”曲和扔了苹果核,回头把琴盒打开,“给你表演一段,赶紧抓紧机会留下宝贵资料了啊,回头我要成名了有腕了,哼……”

“艺术大师的青年时代,我要珍惜,好了吧?”谭宗明顺手把台灯方向扭过去,黄色的灯光泻在曲和的手上,映着红棕色的琴面板有种暖玉般的质感。他本能地推了个特写,能看清每次换指位时手背上淡青色的血管微微贲起,也能看清琴弦震动时扬起的尘埃。

谭宗明的毕业作品在截稿日的最后一天送到了指导老师那里。花白头发的老师往U盘上贴了个标签,顺手插到电脑上点开,怀念地说:“以前交毕业作品的时候我这儿堆的一屋子都是胶片,后来变成录像带了,也能堆一桌子,现在嘛,连一个抽屉都用不完喽。”谭宗明笑而不语,指导老师推了一下马上就要滑下鼻尖的老花镜,语带惊异,“你确定要把这个作为毕业作品?”

“最后一天了呀,想改也没办法了。”谭宗明把老师的茶杯倒满,笑着说,“以后我肯定不吃这碗饭,任性也就任性这一回,您不会不给我过吧?”

“镜头上剪辑上都没问题,你的个人风格也表现出来了,就是这个题材……”指导老师沉吟起来,“公开放是不是……”

“艺术探索而已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还是您上课讲延安文艺座谈会的时候给我们说的,”谭宗明又露出那种别人很难拒绝他的笑容,“再说,历年的毕业作品展映有几个人去看的?”

毕业作品展映也在小礼堂,每天晚上7点开始放两个人的作品,有半个月也就足够。谭宗明的作品被安排在五月末,正是毕业年级大规模开始吃散伙饭的时候,确实没几个人会去看。

谭宗明这天上午还出去谈了个合作,下午视频和公司那边开会调整六月份工厂的生产计划,反倒是曲和比他还急,早早的就开始催:“咱什么时候去啊?”

“晚不了,”谭宗明关了电脑,想了想从门口抄了副太阳镜放兜里开始换鞋,“我都不急,你急什么,这回是学校小礼堂,又不是电影院,没有情侣座。”

曲和当时呸了他哥一口,等真坐到小礼堂里,他还是因为联想起了某些事有点不太好意思。谭宗明牢牢握着他的手,低声说:“待会儿可千万别哭。”

黑暗里翻白眼也没用,不然曲和的白眼能翻到后脑勺去,然而等到大提琴声响起的时候,他突然猜到了谭宗明的毕业作品为什么这之前从未给他看过。

画面是一点一点亮起来的,像人睡醒了睁开眼睛那样,然后是明媚的阳光和笑脸,曲和自己的笑脸,虽然只有一半他也认得出来,甚至从口型上记起自己说了什么。头发在背光里乱得毛茸茸的,有金色光晕,定格,接蒙太奇,画面无序飞快闪过。

睫毛,手指,下巴,肩膀,眼睛,足趾,嘴唇,后颈,锁骨,侧脸。打乱次序,重新再来一遍,再来一遍。没有任何地方有哪怕一点点过火的暗示,甚至没有任何不能露在衣服外面的部分,然而曲和莫名觉得这十几秒色气的要命,忍不住拍了谭宗明一巴掌,“你怎么什么都往上放?”

“冤枉啊,不能给别人看的我一帧都没放进去,”谭宗明声音更低,气流拂过他耳边,“回去给你看未删节版你就知道了。”

“还他妈有未删节版?”曲和简直想咬他一口,谭宗明笑着握他的手,示意他往下看。

他认出是他们去马尔代夫时的画面。沙滩上一串脚印,镜头沿着脚印追过去,他在浪尖上一路呼啸冲下,像是踏浪而行,半个天空的晚霞把海水都映红了。

雪地中的长镜头,他从远处跑过来,脸裹得严严实实的,只露出眼睛,在白茫茫世界里唯一的黑,黑得惊心动魄。

草地上,他低头捧着本乐谱在背,手指在另一个人手心里轻轻打着拍子,能看清侧脸的轮廓,一管笔直俊秀的鼻子,嘴唇抿着,嘴角有笑意,那种知道有人在拍自己又并不介意的笑法。

夕阳里。树荫下。小路边。舞台上。

每一个镜头都是他。

仅有的几个导演系低年级生已经开始在大提琴的间隙吹口哨,曲和紧紧回握住谭宗明,鼻音重得像是得了好几天重感冒,“哥,你太坏了……”

“不是应该夸我浪漫吗?”谭宗明拍拍他后背,“看,最后的字幕。”

曲和看向前方银幕,除了例行的某某级某某人毕业作品之外,最后一行字是『致我亲爱的小孩儿』,飞快闪过又熄灭在黑暗里。

“你可别哭啊,”谭宗明牵起他的手,把太阳镜递过去,“呐,带着,不算装逼,好歹也是上过电影的人了,大晚上带这个的都是十八线明星。”

曲和抬手揉眼睛,“哥,要不……把这个寄一份给我家里好不好?我想让他们知道,我们在一起很好,我很开心,你对我也好……”

“好,明天就寄,”谭宗明摸摸他头发,“我看看哭了没有?”

曲和劈手抢过太阳镜来带上,“不给你看。”


评论(121)
热度(738)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