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萌,嗲,欠,污,甜

贺公子与江湖凯的声色犬马——读沈太的《谢谢侬》

两篇长评之二。
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都不多,最重要的一条是make sense。
希望能写出合理的故事,合理的感情,合理的(而非纸片)人。
很开心这个现实主义搞基故事得到你们的喜欢,
么么哒大家!
沈阿猫还会继续写下去哒!

方小鹿:


*就只写自己的感受,所有理解的锅都是我的(顶锅跑)
 
 


CP感大概是个很迷的东西,怎么牵扯出看似天差地别、毫无交集的两个人之间的磁场,全看太太们怎么写。比如曾经坚定不拆不逆的我现在可以对好多“谭X”都饶有兴味。还有至今仍然未被“庄季”这一对可以走到一起说服,应该是目前还没有遇到可以说服我的太太。
 
贺涵和周凯也算是天差地别毫无交集的两个人了。感谢沈太,《谢谢侬》直接无碍地说服了我:这俩人理所应当在一起。
 
沈太的文追多了,就想跪下来心悦诚服地叫一声:“大佬!”。除了字里行间洒脱的江湖气,三教九流五行八作古今中外东西南北中,从《缓慢的黎明》乌克兰的硝烟与风雪,到《澜沧江上》的云南边陲小镇,《新罗》里的朝鲜之旅,甚至是《谢谢侬》里茫茫的东海海域两只海钓渔船的争端,太太基本上啥都能写,写啥像啥。“写啥像啥”听起来不过轻松的四字,其实是讲故事的人最难得修炼的功力。
 
每位作者都有自己熟悉和陌生的领域。在陌生的背景中讲故事,功底欠缺的作者或者直接按自己的想法自说自话,或者查了相关资料但并不能化而用之。读这类的故事是或者令人出戏,或者生硬不和,总之槽点不断。沈太笔下的故事背景变化多端,但太太不仅能构建得合情合理圆融和谐,而且遣词用句稳准狠、描摹精准生动,极其活色生香的各种细节更是简直让人觉得太太你不会刚从现场回来吧。
 
印象深刻的比如《缓慢的黎明》黄陈二人落脚的小镇,街上一只戴着艳粉色项圈,抬起后腿撒完尿之后打了个哆嗦的大黑狗,旅馆前台身材和体重都像是一大袋土豆,浑浊的矢车菊蓝眼睛,问客人需不需要处女的前台妈妈,以及天花板的石膏纹路,将凝未凝稀稀拉拉撒了胡椒和盐的蛋黄,苏联时代的烈士墓园……《谢谢侬》画面感十足的打小三现场以及公司洗手间八卦,跌宕起伏的海钓过程中周凯怎样钓上一只70公斤的金枪鱼,怎样用鱼镖降服野性十足的对方船员,各种地道美味的鱼类美食……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很多,太太懂的东西太多了,且笔下十分玩的转,用毛老爷子的话来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what?)。作为细节控逻辑控,简直能在太太的字里行间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
 
 
说回贺陈。现实主义的角度,贺涵与周凯算是云泥之别的两个人了。背景是魔都,一个是工作能力超强的资产阶级精英,精致的功利主义者。而另一位,没受过高等教育、干过苦力吃过牢饭的底层渔民。这样的两个人当然也可以走到一起,但他们用什么互相吸引,用什么维持平衡?
 
我在《谢谢侬》里读到的是“声色”。贺涵跟唐晶在一起近十年,从贺公子的角度,两情长久可能不大具有说服力,“彼此适合、交流高效、相处愉快”是更可能的原因。贺涵所认同的是“恋人关系一般都不会长久。”“在一起只谈恋爱,不谈未来。”
 
沈太笔下的周凯也是典型的太太笔下的人物,少了很多悲戚沉重的色彩,多了份率性潇洒和玩世不恭。周凯出海经验丰富,熟识各类海产,精通各种鱼的做法。有过混黑道和蹲监狱的经历,懂得三教九流的手段,私家侦探真是适合不过的职业选择。聪明人,有些聪明一通百通。周凯仍然有周凯的无奈,但他完全可以不是一个苦大仇深的周凯。合情合理!
 
合情合理的相遇相识:丈夫出轨的罗子君雇佣私家侦探周凯收集出轨证据,贺涵作为推荐人和当事人闺蜜的男友相陪。一二来去,两位爽快人你来我往地约上了饭。
 
猫腻的就在这一个星期的约饭中。“一个总是活在体面外壳里的人……有点儿装逼但没什么大毛病。”“这位周侦探真可算是个妙人。”相互都有了评价这么不低的初级印象,接下来?
 
每个CP故事,最令人心悸的地方大概要算彼此确定心意确定之前情绪从无到有到暧昧犹疑阶段了。太太笔下的这一阶段通常很快,然后很快就赤诚相见真刀真枪。其中太太用的句子:听到周凯工作结束的话,“贺涵竟然有点下楼梯一脚踩空的感觉。”周凯回答贺涵关于拿什么还愿:“要是根据卦象的话,大概我得拿你上供还愿才行。”
 
“一时间谁偶没再说话,两人之间的空气开始变得莫名粘稠,想桂花糖藕的汁子,粘稠到了一定程度就成了心照不宣的暧昧。”
 
然后是贺涵关于游击战方针的心理活动(现在这个氛围不就是你来我往的敌退我进敌驻我扰?),电梯里有意无意的触碰手指,“一起喝点”的邀约,“卖鱼之前我吃了几年牢饭,还敢跟我喝酒吗?”的挑衅,“深喉诱惑”那杯酒……接下来就水到渠成了,五星级酒店江景房以及双人按摩浴缸,一个缠绵至极的吻以及临阵逃脱xx未遂的夜晚……
 
并不长但是足够了!给太太献上200+的心跳。
 
 
说到互相吸引的“声色”,也许更多是针对贺公子而言的。贺涵是一个主张活在当下的人。能让他享受的当下是什么?不是家庭人伦之乐,也不是天天加班所追求的事业前途,应该就是庸俗而直接的口腹之欲吧?像一个大俗人一样,努力工作是为了创造更好的条件,用体面的方式追求五色五音五味。
 
在这一点上唐晶和罗子君或者其他什么人都成为不了他的首选,他会迷恋上周凯是自然而然的。有着神秘的过去,掌握总是能带给他惊喜和乐趣的各类技能,类似烹饪、打渔、聊天,性格和外在的活色生香,互相吸引令人无法自拔的床技体验。不虑将来不问过往,周凯这个人实在非常足够吸引贺公子。
 
“贺涵每天和客户上司轮番斗智斗勇累得半死,下班后能多少有那么点儿松弛时光,吃吃饭聊聊天,而且能吃到一块儿,也能聊到一块儿,感觉效果比按小时收费的心理医生也查不到哪儿去。”
 
两人第一次吻,“贺涵怎么吮都不够,像能从那舌头上找到泉水似的急,又像是浪迹花丛小半辈子到今天才知道什么是渴……”
 
“十丈软红说到底不过是怀中这个人而已。”
 
“要是有一个人能让你回到20岁,那简直天打雷劈也不肯放开。”
 
恰如其分!再贴切不过。
 
 
关于周凯为什么会爱上贺涵,除了贺公子拥有一副好皮囊,不论什么时候衣饰总要比别人整齐三分这样外在的原因外。我想是因为贺涵是真的不在意他的过去,真的爱上了实实在在的他本人。


有好几次周凯在贺涵的面前露出凶相,想“吓走”贺涵,“我就是这样一个人,你还要接近吗?”。然而这个人是贺涵啊!贺涵的情绪总是坦然而敞亮的。他不会掩藏自己的胆怯,更不会掩藏对周凯的兴趣和情欲,包括对他的过去,对他的现在,贺涵是个有话直说的人,从不藏着掖着几乎是他的本能。“我知道你就是这样,我还是要接近你。”


周凯有着常人眼里难以启齿的隐秘过去。他可能经常需要在别人面前躲避,隐藏,伪装,但在贺涵面前,他可以不必这样,他可以完完全全地做他自己,因为贺涵从不会隐藏,所以他也无须隐藏。


他一定会爱上这样一个阳光一样耀眼,直接,坦然而敞亮的贺涵,一定的!


作为读者,有时候总是隐隐期待在太太们的故事里能获得更多曲折幽深的情绪体验。比如中段再虐一点,然后结局又是个皆大欢喜的HE。
 
有时候读沈太的故事就会想,如果再虐一点会怎样?毕竟故事和人物行到此处真的很容易向可能的方向转变。如果在地铁站的时候陈亦度没能抓住黄志雄,让他就此溜走呢?如果曲和实在扛不住父母的重压而忍痛离开谭宗明呢?如果洪季在一次又一次的刀尖行走中心灰意冷了呢?如果周凯执意不和贺涵回本就不属于他的上海呢?如果七指的出现让周凯灰心害怕到必须离开贺涵呢?
 
没有那么多如果,太太笔下的人物好多都是坚定的“占有主义者”,一旦认定,什么都不能让我选择跟你分离。即使难以摆脱的过去又缠上了他,但周凯的做法是把对方送进监狱,而不是以保护的名义期期艾艾地离开贺涵,他完全可以凭自己的能力做到长久、平安地陪在他的身边,为什么要选择离开呢?不矫饰,不为情造情,这是太太的风格。
 
 
本就是不愿矫情的天生一对,彼此心意确定之后的发展都合情合理顺风顺水了,声色犬马的情场欢爱在时间的打磨和过滤下渐渐成为此情不移此生不换的笃定。
 
贺涵不问周凯的过去,“知道他没有杀过人”就够了,这是他的修为,尽其所能帮助周凯去实现他从未放下的理想,是他的深情。
 
周凯没有因为过去的麻烦和阴影而选择离开爱人,是他的坚定不移,兢兢业业为事业打拼直到能够心安理得站在他的身边,是他的自尊和自信。
 
《谢谢侬》可谓是像太太文中那一杯茶撞酒一样的贺周故事了。有酒的恣意和凛冽,茶的缱绻与温柔。
 
 
谢谢沈太,我个人读小说的时候注重沉浸感,以及世界观和逻辑的圆融。读太太的故事真是很满足很满足了。就凭这俩人带给我的一个通宵的心悸与触动,就必须大力向太太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表白。太太笔下基本什么都玩得转,文字精准利害,文风率性洒脱又老辣成熟。十足十的老江湖无疑,跪服!
 
请老江湖扛把子沈太继续大力深入开拓CP事业!太太出手,必是福利!以及(我下次再也不通宵看文了。弱。。)
 


评论(11)
热度(8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你看我不到看我不到 | Powered by LOFTER